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楚生电影理念重获重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23 黑龙江日报

  宋荣

  本报讯《渔光曲》、《都会的早晨》、《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些彪炳电影史册的影片都与一个名字紧密相连,那就是我国第二代电影导演的核心人物蔡楚生。“不做高级点心,只做大饼油条。”贴近生活、面向大众的现实创作理念是蔡楚生电影人生的亮点。在他看来,电影问题本质上是“观众问题”。

  日前,在纪念蔡楚生诞辰100周年的座谈会上,他的这一电影理念又引起众多电影人的共鸣。

  “当下一些电影远离大众,故事玄虚,用虚假的情感戏弄大众。”电影编剧王兴东说,蔡楚生“观众为先、大众为上”的理念愈显珍贵,应当被重新树立和继承。其他与会者也认为,这一理念至今对电影界还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

  第三代电影导演的代表谢铁骊说,蔡楚生的影片既继承了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又吸收了外国影片的技术和技巧。谢飞作为第四代电影导演的代表,也认为蔡楚生的现实主义值得学习。蔡楚生自我学习奋斗的成长过程引起了他对电影教育的思考:怎样培养出这样的大师?他说:“当代学院式的教育弥补师徒式教育不足的同时,也失去了后者在实践中学习的优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