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漫画艺术之乡“摘金夺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23 黑龙江日报

  矫海 陈志春 姜永飞

  本报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富裕县漫画在全国又夺取了“摘金夺银”的佳绩,在全国和全省漫画大赛中共获23个奖项,其中在全国赛场上获得金奖2项,银奖、铜奖和优秀作品奖共11项。

  该县1993年就在全国第一个被文化部授予了“全国漫画艺术之乡”称号。多年来,这里讽刺、夸张熔于一炉的漫画艺术越来越受到人们异乎寻常的青睐。

  如今,当你有幸步入富裕县机关、学校、工厂、村庄或漫步在街头便发现,这里与外地不同的是到处都有各种形式的漫画,画廊里有防火、交通安全、计划生育、保护耕地、税法宣传、法制教育和批判“法轮功”等专栏漫画展;集体或个人的漫画展;一些单位印制的漫画作品也在悄悄地发行……凡此种种,犹如一朵朵“刺玫瑰”盛开在富裕大地上。

  说起富裕漫画还有一段轶闻,1993年全国

高考作文题,采用的是一幅题为《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的漫画,一时间轰动全国,没成想漫画的作者竟是富裕县文化馆的美术辅导教师张新华。在张新华的带动下,富裕县的业余漫画创作空前活跃起来。

  1986年3月9日,一个以时任县文化馆副馆长张新华和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孔庆山为发起人的漫画组织———富裕漫画组诞生了。13名成员中,有工人、农民、学生,也有机关干部。县委、县政府拨出专款扶持漫画组活动,还对在各报刊发表漫画、在各级漫画比赛中获奖者予以奖励。当时有一名工人和一名农民在漫画创作中颇有成绩,被破格选拔到工厂的工会工作,专门从事漫画创作。这使得业余漫画创作骨干大批涌现。现在,全县有基层漫画组15个,成员发展到300多人,其中有30多人是省、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有8人被编入《中国当代漫画家词典》,更值得一提的是有30多名女漫画创作骨干,其中高昕的漫画《嫉妒》曾获得全国七届美术作品展漫画铜牌奖,成为我国第一名获漫画大奖的女漫画作者。

  星移斗转,该漫画组创建20年来,共组织漫画作者创作漫画3万多幅,其中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近4000幅,参加国内外展览1000多幅,有300余幅分别获得了金、银、铜牌和一、二、三等奖或佳作奖。富裕漫画还先后5次分别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展出,均获得圆满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