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馒头》引发改编潮 网络短片要跟电影争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翎

  截取电影《无极》片段改编的网络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眼下风头一时无两,而由此引发的风波还未平息,以情感剧《来来往往》为素材的《情人节旺旺》、以《黑客帝国》为素材的《春运帝国》也应时应景地出现了,甚至连外国网友也“不甘寂寞”,趁着热门影片《断背山》大红大紫之际,推出了以其为蓝本的各种搞笑短片。一时间,网络短
片大有和传统电影争宠之势。

  改编网络短片时代到来了

  据资料显示,像“馒头”这样改编电影、取其片段作为素材进行重新组合、配音形成幽默短片的做法在网络上由来已久,而且曾经也形成过风潮。

  三年前,《大史记》就曾火爆网络,它将《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等当代流行电影以及《董存瑞》、《苦菜花》等革命电影的片断巧妙地组接在一起,极具戏谑和反讽的意味,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追棒。紧接着《大史记2分家的十月》也因剧情充满了调侃和尖刻的嘲讽而走红网络。到了2004年,又有一部讲述“廉通”用户生活遭遇的网络改编短片《网络惊魂》在网上流行。而从那时起,就有为数不少的“平民”改编短片。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平民化改编网络短片的时代已经到来。

  网络短片是新青年的呼声

  从《大史记》到《分家在十月》到《网络惊魂记》,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到《春运帝国》,网络短片走红网络,进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据调查,中国有一亿网民,这些人又大多是年龄在18至30岁的年轻人。网络时代的新青年头脑更为开放,思想更为锐利,欲望更强,价值观念更为多元。只要主流的文化继续对他们漠视,僵化的文化体制和陈旧过时的观念继续禁锢他们,他们就越有以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和工具发出自己声音的要求。

  电影魅力不敌网络短片?

  与传统电影相比,网络短片的片长较短,因此网络短片在风格和剧情上都更加接近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一位白领男士说,利用那些零散时间,欣赏一段网络短片,可以帮助释放工作重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网络短片更像是一种影像评论,《馒头》和之前的短片所用的恶搞、戏仿手法如出一辙,埋伏在短片幽默下面的,是一种对社会现象的嘲笑讽刺和一种无法改变现状的戏谑情绪。《一个馒头的血案》既是一篇尖锐的影评,又对当下的社会现状作了揭露;《春运帝国》则反映了“春运”的种种不良现象,对老百姓的回家难表示同情。

  网络短片的火爆留给人们这样一种启示,电影也好,网络短片也罢,靠荒唐和虚幻是不能真正取悦观众的,能不能真正与民同乐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