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漫话东北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柳成栋

  东北虎,人们再熟悉不过。因虎而产生的民俗、传说故事大多见诸于清代、民国时期的东北方志之中。

  东北虎以小兴安岭、张广才岭、老爷岭、完达山和长白山区为多。在清代,小兴安
岭的大部分地区则属于呼兰城所辖。“呼兰多虎。虎过,父子、兄弟不相让。独杀之以献幕府”《黑龙江外记》 。

  《黑龙江外记》的作者西清当时就曾见过呼兰送的7岁大虎,是满洲某佐领杀死的。宣统《呼兰府志》也记载“旧时呼兰多虎患。”这是因为当时呼兰地区林木蓊蔚,田野未辟,具备东北虎赖以生存的环境。清代的宁古塔(宁安)、三姓(依兰)等地,吉林的长白山区是重要的产虎地。·

  东北虎的称谓。满族人称虎为他斯哈,赫哲人呼为恩勒妈夫,鄂伦春人呼为博如坎 神 ,或称诺颜、古热苏 兽王。土人 多指汉人畏惧其威,则不呼其名,呼为山神、山神爷,或称软蹄子,又称老妈子、大爪子、柔毛子等名,小者呼为石虎。

  东北虎“状如猫,大如犊,黄质黑文,锯牙钩爪,短项健须。” 宣统《呼兰府志》“舌长大,倒生芒刺,目光若电,吼声如雷,风从而生,百兽震恐” 《长白汇征录》。“夜则一目视物,一目放光。”“远望之如电灯,然一灯一虎,两灯则两虎在焉” 宣统《呼兰府志》 。

  东北虎,长九尺余,怀孕七月生子。“一生一胎,生一子曰虎;二子,一虎一豹;三子,二虎一彪。”“彪似虎非虎,勇猛异常”《长白山江岗志略》。豹似虎而略小,俗谓能食虎,盖其性暴,敢与虎斗。毛赤黄,间有黑色,其纹尖长如艾叶者曰艾叶豹,有黄纹如线者曰金线豹;冬至后黑斑内生有黄毛,外圆而中空如钱者曰金钱豹。虎生下7个月以后,“目能远视,人不敢近。”大者称头牌虎,次为二牌虎,又次为三牌虎,其余称为乳虎,三年之后即为三牌虎。西清在黑龙江将军幕府中见到的呼兰城守尉送的虎已是7岁的大虎,当为头牌虎。

  虎善食狗肉,然食狗则醉,食猪则瘫(《长白汇征录》)。或云:虎食人与杨柳及狗皆醉。虎食猪瘫、食人与杨柳皆醉未详考,而每食狗一次,即数日不能起,同人饮酒醉后相似,确有实例。1947年土改时,吉林省抚松县北岗参农靳连学携狗看守参园,一虎闯入,将狗吃掉后醉倒一二日,虎醒来又返回森林。

  东北虎喜居荒山丛林中,以便跳荡。昼伏夜动。虎与熊均为林中猛兽,然熊蠢笨,虎却灵聪,亦狡黠。熊常与虎酣斗,时间长了,虎预料不能取胜,即弃之而去,寻找食物吃饱后择地休息,以养气力。而熊却不顾枵腹,仍然斗志勃勃,在其处拔树掀石,开拓战场,倏往倏来,劳力不已。虎养足气力后,重与熊斗,甚至数回争斗,而熊早已疲乏不堪,为虎扑倒,终被老虎吃掉。这就是拙不胜巧的道理,足可为恃血气者戒。《长白山江岗志略》便记载长白山有熊虎沟。沟内有斗场数处,故名熊虎沟,即为熊虎相斗之处。另外狡猾的老虎还能伏于丛莽中摹仿鹿的叫声,吸引鹿来。“致鹿至,则无逃其口,是可名黠虎”《黑龙江外记》 。猎人遇到争斗的熊虎,则潜放冷枪,先毙其虎,熊不知遁,然后毙熊,盖虎灵而熊傻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