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就我们俩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53 深圳晚报

  《我们俩》放媒体场的时候出了点故障,没有声音,我们看了十五分钟默片,就是看到一个小姑娘骑着单车进进出出,一个老太婆满脸沟壑地瞪着她。很不知所谓。次日再放我没得空去。结果所有同行看了都说好,当面和MSN上都说,口碑如此一致,很少有的现象。弄得我心痒痒的,到底当晚跑到电影院看掉。

  什么事情都禁不住这么高的期望值。客观地说,我觉得够精致,特别是比起刚刚看
过的《无穷动》来,音乐、结构、季节更迭,加上对话,都雕琢到位,一点不马虎。这是个电影,那个是个玩意儿。特别是理解了这个片子东京电影节上得奖,这种表现人性孤寂无援的题材,可能是比较对日本人的胃口。

  两个片子里的

四合院我都不陌生,《我们俩》里的住过,《无穷动》里的因为朋友住,串过。两个电影里的都不是留在我心中的那个,嘈杂的、街里街坊冷热五常的、百姓五味杂陈的那种北京市民生活。《无穷动》说过了,先放下不表。《我们俩》也觉得不那么像。当然,这不是电影的主题,电影不是想描述京城市井,就是想陈述人生无奈,孤独往来之中,一对老少相遇中的暖意。马俪文喜欢这样的题材,当时她那么执着地要拍张洁的《世界上最疼我的人走了》,就看出她的喜好了,就是女性对温情、对人性纯美的留恋和思索。

  我在网上看到马俪文接受采访的视频,很漂亮的女导演,一点不张牙舞爪。作为时尚话题,她不可避免地被问到馒头事件。她说得很得体,中国电影很难,不管哪个环节出来,敢向市场要观众,观众去看了,至少比没有强。说得这么得体,还是看出观点来了。还会让人不舒服,霸权的人除了实打实的赞歌,其他什么情形都会不舒服的。记者问她关于下部片子。马俪文很决绝地说,不能说,开机再说,《我们俩》当时也没有作宣传,直到参加电影节大家才知道这部电影。还是老老实实的,做到再说。

  做到再说。这对中国张、陈两大超级导演来说,是多么离谱的事。他们的班子对宣传和炒作已经欲罢不能,片子还没影呢,传说已经一箩筐了,当然和媒体的追逐也不无干系。现在冒出个“做到再说”的马俪华,很让人担心啊。比如我约朋友看电影的时候,发了个短信说,晚上去看电影吗?我们俩。朋友回短信说,就我们俩吗?朋友根本不知道有《我们俩》这么个电影。所以坐在电影院里,看着四合院里实景四季更迭,一老一小,一动一静的对照,这个认认真真拍了一年半的小制作,还是很让人尊敬。大家对这部片子口碑出奇的好,也有对这种不煎不炒不烹不炸的稀有态度的尊重成分在里面吧。观众实在被忽悠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