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6岁挥舞年“老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20 北京晚报

  

16岁挥舞年“老扇”

  本报讯(记者罗颖)一头齐耳中分短发,一副金边圆框眼睛、一件灰色宽松棉坎肩……昨天,刚刚从秦淮河边悠闲状态中走出来的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出现在昆仑饭店,为3月17日至19日即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大型昆剧《1699桃花扇》做最后一次新闻发布。和她一起来到北京的还有剧中三位年轻的主演单雯、施夏明和罗晨雪,曾经与田沁鑫多次合作、颇具
戏曲表演功底的演员袁泉也前来助阵,在现场展出的两件纯手绣戏服更是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三代同台演,三国专家造,二位痴情人,一把桃花扇”,发布会现场背板上的20个字十分精准的概括了《1699桃花扇》的看点。虽然身为话剧导演的田沁鑫对中国传统戏曲非常痴迷,生旦净末丑也能唱得有模有样,但是当她和一班年轻的创作人员面对昆曲这门600多年前古老艺术时却不敢轻举妄动了,“我深深地感觉到自己才疏学浅,只好起用一批昆曲老艺术家来支持我们,刚开始他们也有顾虑,因为从来没有演员16岁就可以上台演戏,况且我们这部戏的演员最大只有21岁。我挨个的请各位前辈吃饭、沟通,最终得到了张继青、赵坚、黄小午等艺术家的支持,尤其是原《桃花扇》中扮演侯方域和李香君的石小梅和胡锦芳更是‘三班倒’倾尽全力教授年轻演员,没有他们的帮助这部戏根本完成不了”。田沁鑫一再强调《1699桃花扇》是老中青三代昆曲演员共同打造的,只不过呈现在舞台上的是最年轻的一批新秀。据悉,3月19日将特别上演一部“传承版”《桃花扇》,胡锦芳、石小梅等艺术家将作为主演与年轻演员同台演出。

  昨天,该剧的主演单雯、施夏明、罗晨雪还现场表演了《1699桃花扇》的精彩片断,虽然不是带妆演唱,但是三位不到20岁的年轻人散发出的青春气息仍然扑面而来,就连袁泉也羡慕表示如果自己也回到16岁,也想和他们同台演出。在几位演员身后还有两件从苏州带来的纯手工戏服,衣服上的蝴蝶、花卉栩栩如生,技巧高超,田沁鑫介绍,不仅是主演的戏服,《1699桃花扇》中的300多套服装全部都是手工绣制的,就连平时素白的水袖上都有绣花,只有前5排的观众才能看到纹路,可见工艺的精巧。

  伴随着《1699桃花扇》的演出,出品方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推广活动,目前新浪网站上的《桃花扇》博客即将开通,常州影视动画产业基地正在制作一部《1699桃花扇》的卡通片,为这门古老的艺术增加活力,今年5月18日昆曲入选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5周年之际还将出版《1699桃花扇》的画集和纪录片。

  程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