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跟着美国学者赏厕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20 北京晚报

  正人君子讳莫如深的厕所还没有享受过如此的殊荣:堂而皇之地成了历史的主角。朱莉·霍兰,一位弗吉尼亚大学从事文化比较研究的博士生,在她做空姐的八年时间里,寻访了世界各地的厕所,完成了一本以厕所为主角的书《厕神》(上海人民出版社)。

  书中认为人类的文明并非从文字开始,而是从厕所开始的。她的理由是,厕所发明以后,人类才懂得了如何处理自己的排泄物,才不用为了逃避恶臭而到处迁徙,从而从游牧
时代步入农业时代。关于文明史的源头这门专家学者们费劲周章研究的学问居然如此轻松地得到了解决,真是“常识的胜利”啊!

  尽管历史留下了人类头脑所散发的无穷智慧,然而,在排泄这个问题上,人类的表现并非那么令“人”满意。纵观本书会发现,人类在面对自己的排泄物时一向乏善可陈。例如,中世纪的欧洲,人们居然直接将夜壶倒向窗外,男士们为了显示绅士风度,走在女子的左侧,从而可以随时挡去凌空而至的脏雨。长此以往,便形成了男士走在女士左侧的习俗;在西方人思想璀璨、群星闪耀的启蒙时代,欧洲的城市还是污秽连天,大街小巷堆满了无法处理的粪便;“太阳王”路易十四居然有坐在马桶上接待王宫贵族的癖好,真是匪夷所思。伦敦桥最初是公共厕所,污物直接落入下面的泰晤士河;欧洲城堡外围的护城河,因为积满了城堡主人的粪便,倒是真正起到了防止外敌入侵的作用……

  抽水马桶的发明被视为影响历史进程的大事,此功绝不为过。然而,这一发明之途并非平坦。今天,我们拥有了各式各样的便器,还得感谢先人的良苦用心。很明显,发明之路并没有就此停下,当今人类又面临着新的问题,如环保问题、

能源问题,抽水马桶的改进永不会停止。这倒证实了本书一开篇对厕所发明之事的无上赞美并非言过其辞。

  本书作者花了八年时间,到世界各地寻访“完美”厕所,现在仍然继续这一事业。因而我们看到,《厕神:厕所的文明史》一书充满了各种轶闻趣事、野史典故,读来让人啼笑皆非。我们在书里闻到的不是厕所之臭,而是书之香。这是一个

幽默的人写的一本幽默的书,一定能让你笑得“喷饭”!玲子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