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昔日黄金搭档回忆与李安的创业史:他就是李慕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不管《断背山》最后得的是最佳影片奖还是最佳导演奖,我都一点也不意外,李安从来不做没有把握的事。"新闻晚报消息,曾经和李安读同一所大学、打同一份小工、租同一间房、扛同一台机器的著名摄影师林良忠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前夕接受了该报记者的采访。

  李安扬威好莱坞之前,已凭借"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名
留华语影坛,而这三部影片的摄影指导都是林良忠;近几年林良忠将自己精湛的摄影水准带到了内地,《假装没感觉》、《美丽上海》、《上海伦巴》、《芳香之旅》等片中都能一睹他写实又不乏精致、将技巧掩藏于影像背后的画面语言,去年他还凭张杨执导的《向日葵》一片获得了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银贝壳奖"。

  谈到当年的学长、曾经的搭档、如今的挚友李安,林良忠最大的感慨就是:"他总是那样的稳重,胸有成竹,他的人就和他的名字一样---随遇而安。"随着林良忠的回忆,这两位当今影坛的大导演和大摄影师成名前的种种"辛酸往事"也如电影画面般一格格展示出来。

  -当今大导当年小工

  当年林良忠考进纽约大学电影学院时,高五届的李安已毕业。林良忠回忆说:“那时我刚到纽约没地方住,便想找便宜一点的公寓,后来找到一家比较满意的,正打算租下来时,却被房东告知已经有人先付了租金,说他的这个房客是个导演,在纽大电影学院读书,叫李安。那时我并不知道李安是谁,所以没在意。”

  毕业前林良忠经人介绍来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当灯光助理,“我第一次进剧组就碰到了谢晋导演,那时正在拍《最后的贵族》,没想到李安当时也在片场打小工,大家一见如故,很快就熟悉起来了”。

  回美国后两人很快就开始了第一次合作。“那是一部MTV,全部都是由我们两个人来做,投资方提供器材、设备、场地,但不给薪水。那时我们做学生的手都痒痒,自己拍作品又筹不到钱,所以有接触机器的机会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根本不在乎有没有薪水。”正是这次合作,让两人在对方身上都发现了很多相似点,之后只要一有机会,两人就会接各种各样的广告短片来拍,相互间逐渐培养出了默契,成了工作上的好搭档。

  -哄完孩子再补夜景

  “如果没有《推手》、《喜宴》、《饮食男女》,大家就没有机会看到今天的《断背山》,因为他可能早就不干电影这一行了。”林良忠解释说:“当年拍《推手》真的太艰难了,李安自己既当制片人又当导演,剧组山穷水尽,他就自己掏钱往里贴,而他们家那个时候也不富裕。小孩刚出生,妻子身体也很虚弱,要包办所有的家务活。我们白天拍戏,晚上讨论剧本,李安抱着小孩看回放,等到把孩子哄睡着了,我们俩再一起出去补拍夜景。”

  林良忠说现在回忆起那一幕还觉得很“浪漫”:“我们惟一的财产就是他那辆很破很破的小车,和我那台不能录音的摄像机,那个时候我们总是傍晚开着小车去海边拍落日,然后再等到晚上拍月亮。因为拍出来的东西是没有声音的,所以只能用作空镜头。”据林良忠透露,《推手》里面的许多过场镜头就是这样“拼凑”起来的,只是观众看不到这背后的一幕。

  “就在李安最困难的时候,电影公司几次邀请他回去拍电视剧,他也没有一丝动摇。那时剧组已经完全揭不开锅了,大家都很着急,就他无事人一样,一点都不发愁。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是对的,《推手》一推出就引起轰动,我们很快就为之后马上要开拍的《喜宴》筹到了钱。”

  -票房大卖笑言知足

  从《卧虎藏龙》到《断背山》,李安早已名利双收,可面对记者他的平和心态却是一如既往。林良忠在评价李安时说:“他是典型的李慕白式的人物,大风大浪在他眼中都是那样平静。他的电影都是小制作、大收益,李安找到了世界上共通的语言———情感。”

  作为患难知己,李安和林良忠在“父亲三部曲”后没有再携手,但两人的友情却未受影响。“李安是一个很稳重的人,我相信他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都是谨慎思考的。三部曲之后,李安找过我谈合作,我那时正好在美国拍片,抽不出档期,又不好让他一直等我,结果我们就这样错失了一次很好的机会。”性格低调如李安的林良忠不愿透露当初“错过”的是李安的哪部影片,只是解释说:“这部电影很成功。”(蔡颖李佳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