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上学岂像买衣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5 国际在线

  作者:曹林

  针对群众反映的“上学贵”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对记者讲了这番见解:人们对学费问题应当转变观念。计划经济时代孩子上学花钱很少,因为国家都给包了,但市场时代形势已发生变化,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成家庭消费。既然是消费,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
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他说,现在很多人不考虑自己实力是造成“上学贵”的重要原因之一(新华社3月6日电)。

  显然,这是公然为教育高收费辩护。其实,“上不起就少上几年”的理论幽灵早就在民间游荡,不过,这种话一直是从一些高收费学校的校长嘴里“吐”出来的,这种站在自身利益立场的辩护虽不合理但还是可以理解的——没想到承担着公益责任的教育部门,也拿“逛市场买东西”论为“上学贵”辩护,让人大跌眼镜。我想问的是:教育如果像“买衣服”一样的话,还要你教育部干什么?

  为什么每个国家都要单独设立一个教育部,而不设立什么衣服部、馒头部、茶杯部、椅子部、空调部什么的?这基于教育事业本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教育对一个国家太重要了,人才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的动力;教育又与社会公平密切相关,通过教育向上流动是一个社会最基本、最底线的公平。特殊性在于,教育承载着公益职能,属于“市场失灵”的领域,纯粹依赖市场调节只会导致“有钱人上得起学、穷人读不起书”的教育不公现象,所以需要政府主导来调节公平。教育部就是基于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而专门设立的部门。

  所以成立教育部,正因为教育事业不像“逛商场买衣服”那么简单:“衣服”是市场调节的领域,穿不起新衣服就穿旧衣服,买不起“鳄鱼”就买“冒牌鳄鱼”。可读不起书或少读几年书,这关系到一个人向社会上层流动的机会,关系到一个家庭在这一代能不能摆脱贫穷。因此需要一个专门的公共部门,来保证教育收费维持在一个绝大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水平上,不让经济能力成为受教育的鸿沟,这是教育部存在合法性的本体承诺。拿“买衣服”为“上学贵”辩护,显然是教育部门对本体承诺的一种曲解。

  我看到过许多国家的教育部门,他们都在鼓励自己的年轻人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鼓励年轻人突破自我进入更高的层次更好的学校深造,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上哈佛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可我们的教育部门竟然对年轻人说:要考虑自己的经济能力,要有自知之明……

  前段时间教育部门一直在声称“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对教育产业化要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可今天把教育类比成“逛商场买衣服”不正是教育产业化理念吗?要知道,教育产业化的本质就是“谁有钱谁上学”。何以如此自相矛盾呢?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