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妮宝贝新作《莲花》稿酬据传高达200万元 天价稿费还是大肆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昨天起,安妮宝贝最新长篇小说《莲花》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全国统一推出,首印数高达50万册。而且有传言称,安妮宝贝这本书拿到了200万元的预付稿费。据称,安妮的书稿刚出来,就有多家出版社欲争夺其出版权。

  《莲花》是安妮宝贝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全书仅13万字。小说讲述一女子在拉萨遇到一男子,两人结伴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看望他讲述中的女子。安妮宝贝曾在2004年
前往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墨脱,小说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这次旅程。

  200万的传言被一些出版业内人士认为有“商业炒作”之嫌,记者为此采访了作家出版社,该社负责宣传的编辑李宏伟先是承认200万的说法,随后又改口称不方便透露具体数据,但表示确实是一个比较高的金额。

  一本13万字的小说何以能够获得高价稿酬?李宏伟解释说,这一判断是基于安妮宝贝的书一贯的市场反应。作家社曾经出版安妮宝贝的《八月未央》,出版几年内该书一直畅销,李宏伟透露其总销量在45万册以上。“这一次首印50万册也是出于这种信心”。

  200万稿费并非安妮宝贝首创,200万天价的“传言”最初是来自韩寒小说《一座城池》的编辑策划人陆金波。韩寒和安妮宝贝都是榕树下网站的签约作家,而陆金波正是他们书稿出版事宜的操办人。他曾向媒体称,根据出版社的协议,韩寒和安妮宝贝的新书《一座城池》和《莲花》首印都为50万册,稿酬也都将在200万元以上。

  根据陆金波的说法,韩寒的《三重门》已卖出190万册,《零下一度》130万册,《长安乱》也已超过60万册。如果按照目前国内的最高版税15%算,韩寒要拿到200万的稿酬是很容易的。而韩寒的回应也颇有代表性,他表示,在西方国家,一个畅销作家的稿酬起码可以买上10辆法拉利,而在中国,200万元还不够买半辆法拉利呢。“畅销书作家只能有200万元稿酬,我认为非但不是天价,还是耻辱。”

  据了解,尽管只有13万字,《莲花》的定价是25元,而且全部是精装本,但出版业内人士对天价买稿却持怀疑态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版社编辑表示,如果200万包括了作品的影视改编权、海外版权和繁体字版权等一揽子,那还有可能,如果只是单纯的稿费,则是“很冒险的做法”。“我只能说他们很有勇气,也很冒险。短期内要收回这笔钱我觉得基本不可能”。

  图:

  安妮宝贝现时的号召力,与她高峰期似有较大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