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斯年的声音并不孤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4 南方都市报

  傅国涌专栏

  民国故事

  世人都知道,傅斯年因炮轰孔祥熙、宋子文等显赫一世的豪门权贵,被誉为“傅大炮”。1947年2月15日,他在南京《世纪评论》周刊发表《这个样子的宋子文非走开不可》,
笔锋直指行政院长宋子文,“国家吃不消他了,人民吃不消他了,他真该走了,不走一切垮了。”接着,他又在《世纪评论》和《观察》周刊发表《论豪门资本之必须铲除》、《宋子文的失败》等檄文。傅斯年的声音其实并不孤独。

  1947年2月16日,陈云阁主持的重庆《世界日报》发出《罢免宋子文!》社论,和“傅大炮”早一天发表的名文遥相呼应、异曲同工——

  “总之从政治责任讲,宋氏自任行政院长以来,对大大小小的问题,不是无政策便是乱干蛮干,以致措施乖方、贻害无穷。当前的金融风潮已经威胁到整个国计民生,追究责任,宋氏万难脱逃。从政治纲纪讲,一国的行政院长,在客观事实上如已表现出凭借权势以操纵市场,扰乱金融,垄断工商,吞食国计的违法败纪行径,则除罢免其官职外,自可没收其财产,惩治其罪尤。我们本此正义的认识,敢代表全国最大多数善良人民,吁请政府最高当局,当机立断,迅采立法院与参政会的主张,立即罢免宋子文以谢国人。”

  到1948年1月15日,重庆《世界日报》还发表社评,大声疾呼“清算豪门的时候到了!”

  “豪门资本不打倒,经济上的投机操纵、囤积居奇现象也永远不能消灭,贫富两极的发展,也永远不会终止。……所以我们一再强调现政府政治上的成败关键,全在它自身能否实施认真的改革。……我们对于清算豪门,不知作过多少次大声疾呼。然而言者自言,听者自听,并未唤起政府任何警觉。今天拿起笔来再谈此调,也觉一点无聊之感。……现在一般豪贵都把资财转移到欧美,近则移到香港、台湾,做亡国大夫准备……我们痛恨之余,坚决主张政府应即对他们开刀,进行彻底清算,否则只有自速其亡!”

  这一家重庆《世界日报》一共存在了4年零3个月,见证了

国民党垮台的全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