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勒固”编织(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4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在粤西乡下,这种随处可见的植物名曰“勒固”,我苦恼于无法用普通话来表述它。我只能拙劣地描述如下: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大而长,宽约寸许,长逾一米,边缘有锯
齿,尖刺闪烁,果实聚集在一起,表面呈鳞片状……当我讲到这里,有人也许会说,这说的不就是菠萝吗?其实不然。的确,再也找不出一种植物比菠萝更接近“勒固”的了,但它们毕竟是不同的物种。就说叶子吧,勒固叶子的锯齿像菠萝,但它的颜色像芦荟,质地像芭蕉叶,况且菠萝叶只是两边有刺,而其叶子脊部也布满尖刺,其横截面犹如一个“人”字;它的果实跟菠萝最像,几可乱真,但既无香味,也没有果肉,不可食用。吸引我们的是其叶子,质地柔软,细腻坚韧,实在是做编织的绝佳材料。

  我们用小刀将勒固的叶子割下来,削掉叶子边缘以及脊部的尖刺,这样,它便一分为二,成为一指宽的碧绿篾条,而又不知要比竹篾柔软多少!

  用勒固叶子制作的玩具有很多,有一种是号角或喇叭。既然是响器,自然要发出声音来,这很好办,先拔取两片勒固的细嫩叶子,约长寸许,放在嘴里一吹,会发出清亮而悦耳的声音。这就是勒固哨子。原理跟叶笛如出一辙,但不用什么技巧,更易吹奏。然后用削好的勒固叶子,围着哨子层叠而上,层层缠绕,该号角由小到大,长逾半尺,到最后打一个死结,遂大功告成,这件号角赫然便是牛角号,放在嘴角吹奏起来,号角激越,畅快之至。

  勒固风车也是粤西乡村十分常见的玩具。在我的印象中,童年时玩的风车,勒固就是惟一的材料。采来两片长约一尺的勒固叶子,先对折起来,然后嵌在一起,对穿而过,拉紧,打结,再重复一次上述动作,一个结实的风车结便完成了,可依喜好做成圆形或方形,而剩下的四根叶片,便可弯折回来,叶端嵌入风车结中,一个精美而实用的风车便编织完毕。

  但要让风车转动,则还需要做一件风车轴。用小刀截取一段小竹筒,大小约如小狼毫,长度以略超出风车结为宜,将其揳入风车结中,然后用一段小木棍穿过竹筒,这便是轴承。用手一拨,风车便滴溜溜转动。这段小木棍又固定在一根长棍子上,孩子就将风车举在手上,逆风而行,风车被吹得快速旋转。有时,十数个孩子举着亲手制作的风车,在风中快活地奔跑,那些转动着的风车,吹拂着童年的甜蜜时光。即使是大人见了,也会想起消逝的童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