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捧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图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5 重庆晚报

  

李安捧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图文)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5日晚(北京时间昨日上午)正式落下帷幕。一份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获奖名单,好比“奥斯卡年度报告”,不仅是对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年度总结表彰,更折射出世界电影主流的风向。

  核心提示1

  李安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实现华人导演零的突破

  李安是第一个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同性恋牛仔史诗《断背山》,在狂揽金狮、金球等大奖后,虽然在奥斯卡这场最后的战役被《撞车》PK掉,未能如愿斩获最佳影片。但他本人却凭此片,成为第一个摘得奥斯卡导演小金人的华人导演。李安的高超水平,表现在他把一部很可能被拍成肥皂剧的同性恋题材电影,精心呵护成不折不扣的电影杰作。在张艺谋、陈凯歌屡屡冲击奥斯卡无功而退的情况下,虽然我们为美籍的李安喝彩显得有点牵强,但这毕竟是华人的骄傲。

  核心提示2

  《撞车》撞掉《断背山》,小成本电影大胜利

  《撞车》击溃《断背山》坚不可摧的防线,荣膺最佳影片。该片虽未贡献影帝、影后等表演奖,但最佳影片、原创剧本、剪辑三项大奖,仍使该片在众多强劲对手面前略胜一筹,成为最大赢家。《撞车》的获胜更标志着独立制片的胜利。在这次奥斯卡历史上,五部获提名的影片中有四部为独立制片。有人做了个资金测算,发现《撞车》、《断背山》、《晚安,好运》和《卡波特》的投资加起来也不及《慕尼黑》的7000万美元。即使这五部的投资之和,相比以往奥斯卡最佳影片《指环王3》、《角斗士》、《泰坦尼克》等巨片,仍不过是冰山一角。

  核心提示3

  帝后之争无悬念,他们不拿,谁拿?

  本届奥斯卡影帝得主是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他在《卡波特》中高调再现了历史人物——“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要在银幕上塑造这个“牛皮才子”,表演难度众令对手望尘莫及。加之此前的金球奖、演员工会奖给予这位“万年配角”的卓越表现以表彰,当选影帝可谓水到渠成。瑞斯·维瑟斯彭当选影后,使之前的疯狂主妇PK魔女成了戏言。这位新世纪的美国大众情人,早就是媒体的新宠,也是事实上的票房女王。这次她在《一往无前》里,成功复活了乡村歌手朱恩·卡特,从而成民间的票房女王转正为专业认可的奥斯卡影后。

  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撞车》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乔治·克鲁尼(《辛瑞纳》)

  最佳女配角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

  最佳动画长片《超级无敌掌门狗:人兔的诅咒》

  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

  最佳化妆《纳尼亚传奇》

  最佳配乐《断背山》

  最佳歌曲It'sHardOutHereforaPimp

  《川流熙攘》

  最佳动画短片《月亮和儿子》

  最佳真人短片《六位枪手》

  最佳音效剪辑《金刚》

  最佳音响效果《金刚》

  最佳视觉效果《金刚》

  最佳改编剧本《断背山》

  最佳原创剧本《撞车》

  最佳艺术指导《艺伎回忆录》

  最佳摄影《艺伎回忆录》

  最佳服装设计《艺伎回忆录》

  最佳剪辑《撞车》

  最佳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最佳纪录短片《胜利要诀》

  终身成就奖罗伯特·奥特曼

  记者 周秋含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