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撞车》爆冷撞倒《断背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蕾)第78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昨天上午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场隆重举行。像个迈向耄耋的老人,奥斯卡昨天显现出一派慈爱,对于获得提名的大热门影片大搞“排排坐,吃果果”。如此一来,最大的受害者无疑当属获得8项提名的《断背山》。尽管华裔导演李安凭借该片成为奥斯卡78年历史上问鼎最佳导演称号的首位华人导演,但在最佳影片的对决中惜败《撞车》,无疑使《断背山》成为美国主流文化的牺牲品。

  守旧派的胜利

  其实,根据境外媒体的报道显示,由于美国电影人中守旧派对于同性恋题材的抗议,甚至还有6万人为此游行示威,作为本届奥斯卡大热门的《断背山》的获奖前景已经堪忧。尽管李安坚持认为,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两个个体之间的耐人寻味的一种情义,绝不应该以狭隘的眼光看成单纯的同志电影,但这丝毫不能改变守旧派们的看法。

  当美国电影学院将最高荣誉授予以洛杉矶不同的种族和经济背景,对美国社会问题的攻击最犀利的影片《撞车》后,《断背山》的“冲奥”之路就已显出艰难来。作为美国主流文化的代表之一,即便聊发少年狂,已近耄耋的奥斯卡还是要顾及一下“主流”们的态度的。最佳影片奖最终落在《撞车》的手中,也就不足为怪了。毕竟,这是美国人自己原创的反应本国社会问题的现实主义作品。在自家门前拿个大奖,也算是合情合理。

  李安的胜利无悬念

  尽管在最佳影片的争夺中惜败,但是,李安在最佳导演的竞争中完胜,几乎毫无悬念。

  对于《断背山》而言,没有李安,便不存在这部影片。尽管有着生活于美国多年的背景,浸泡于美国文化多年,但作为一名华人导演,李安没有像国内的一些同行那样拜倒在商业大旗下,一味追求视觉盛宴。相反,聪明如李安,选择的题材总是能巧妙地切入其自身的文化内涵,使得影片最终都让人感叹“除了李安,还有谁能拍出这样的作品”。

  《断背山》的故事所发生的年代和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人们对于同性恋的唾弃,使得影片的两个主角的感情多了一份隐忍与无奈。作为中国人,李安骨子里的含蓄与内敛,成就了影片淡然表象下汹涌的激情。可以说,没有李安,就没有《断背山》。因此,在8项提名中,如果最佳导演这座小金人不归属于李安,纵使赢得再多的奖项,都意味着《断背山》的失败。对于这一点,奥斯卡老人似乎并没有糊涂,李安的胜利是毫无悬念的。

  本土影人分享荣誉

  虽然“外来者”李安是个争气的孩子,但是年迈的奥斯卡对于自家孩子总还是要安抚一下的。作为好莱坞男演员招牌之一的乔治·克鲁尼,此次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男配角3项提名,最后总算得了最佳男配角。至于久未领奖的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慕尼黑》一无所获,但好不容易有个监制作品《艺伎回忆录》人气不错,总也得卖老斯一个面子吧。虽然被说成是“美国艺伎”,但在奥斯卡爷爷的眼睛里还是觉得不错的,一口气得上三个技术奖项,也算是鼓励一下。而“美国美人”瑞茜·威瑟斯彭问鼎影后,土生土长的纽约人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将影帝的荣誉拽到手中,恐怕也不仅仅是演技使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