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立即行动抢救濒危民族语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0 云南日报

  我国民族语言学习使用者急剧下降,民族语言总数也在下降,全国政协委员石锐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两个提案,旨在改善上述两大问题。

  【提案内容】

  ●抢救、保护濒危民族语言,建立健全国家民族语言数据库,发挥民族语言的文化
传承功能。加强少数民族语种建设,恢复已被取消或停止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重新认识双语教学的重要意义。

  ●要靠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使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并针对各地不同特色,加强对边疆民族地区种植、养殖、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服务等方面的培训;抓住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跨境民族语言文字的特殊作用,推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经贸发展。建议重视研究中国西南与东南亚跨境民族语言文化交流与发展。

  ●重视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发挥民族语言的文化传承功能。

  ●建立健全国家民族语言数据库,将其作为一项国家重点科研课题。

  【提案缘由】

  石锐委员提到,近年来,少数民族语言的使用范围急剧缩小,其中的一些濒临消失。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在一些民族高等院校中已经彻底消失了,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正在急速下降或被取消,民族语言在家庭中的应用也逐渐减少。

  “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文字消失了,文化也就随着消失了。”石锐说,比如目前缅甸景颇语的电视剧、书刊、磁带、音乐光碟等已经形成了文化产业,而国内在这方面却仍然比较欠缺,仅有景颇语的电视、电台节目。

  石锐建议国务院委托有关部门,尽快作出详尽的有关建立健全国家民族语言数据库工作规划,并尽快组织专业人员对濒危语言调查研究。

  他最后举的一个例子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个月他到边疆民族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在关爱

医院见到一位30多岁的景颇族男性
艾滋病
毒感染者。石锐用景颇语向这位不懂汉语的男子讲了吸毒的危害和防治艾滋病知识。“他听后泪水一下流了出来,说希望政府能多用少数民族语言宣传教育禁毒防艾知识,让更多人远离毒品和艾滋
病毒
。”

  特派记者马益华特约记者 王研(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