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李安捧得“小金人”让谁不爽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55 国际在线

  作者:张敬伟

  美国西部时间3月5日下午5:00(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9:00),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撞车》获得第78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影片《断背山》获得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3月6日,人民网)

  李安上次获奥斯卡奖是凭籍港式武打片《卧虎藏龙》,这次再捧“小金人”却是更上层楼的荣光。最佳导演,确立了李安在好莱坞的地位。从文化的角度言,李安无疑是全体华人的骄傲。和诺贝尔奖一样,国人尽可以有酸葡萄心理,也尽可以昂着高傲的透露挑刺找茬。但谁也无法否认诺贝尔奖的权威性,更无法抵挡好莱坞文化的冲击力。

  不过,李安的再次获奖有可能引发很多人的不爽。因为李安是来自台湾的华人而非出自中国大陆,有些人会不爽;因为李安导演的片子是《断臂山》,里面有浓郁的同性恋情结,国内很多同志会对“同志”电影感到不爽;第五代导演的某些“精英”更会不爽。这两年做东施的大导演有好几个,依葫芦画瓢克隆了好多《卧虎藏龙》式的电影,嘴上不说,却都是奔着好莱坞。谁料想美国人的味口变化太快,第五代导演在抄袭的幻想中全军覆没。还好留下一笼没有蒸熟的滴血馒头,娱乐着爱热闹的国人。还有一些人不爽,这些人心胸里装满了国粹,脑海里堆积着满盘的保护传统文化的思想,一看到西方的东西就来气,一看到华人和洋文化纠缠立刻就会斥骂一声--崇洋媚外。当然也不忘说,好莱坞是什么东西?!

  不论你爽不爽,李安为华人增光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作为炎黄子孙,咱们的目光可不能短浅到让国界迷惑了我们的双眼的地步。好莱坞文化是世界流行文化,华人李安独立潮头,必然使得中华文化的要素也跟着好莱坞的流行之风传播于世界各地。

  不论你爽不爽,“同性恋”是客观存在,李安通过艺术的形式描摹他们的生活,是对生命价值的尊重。承认同性恋的存在,尊重同性恋者的权利和选择,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今年两会,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再次提交《同性婚姻提案》,也足以验证中国社会对于同性恋者权益的重视。在此情势下,愚以为国人没有必要对《断臂山》同性恋题材随意置喙,武断批评。莫忘了,在你指责别人的同时,你已经侵犯了同性恋者作为人的尊严和权利。妓女题材可以拍,胡编乱造的武打剧可以杜撰,现实主义的电影有何过错?

  不论你爽不爽,李安捧得“小金人”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导演,无论多么大的腕儿,不服不行。早先就有网友写文章调侃,说是以后几年,国内的导演说不定会扎堆儿拍同性恋题材的电影。此论一针见血,一下就扎住了国内导演渴盼获得好莱坞奖的死穴。不过,看好莱坞大片,无论其如何生炒老电影题材,也无论其如何讲求形式,但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一如既往地好看。好莱坞大片都够纵横全球影院,凭借的也就是这点老少咸宜的魅力。国内导演玩形式主义的朦胧色彩和伪美确实一流,搞怪搞奇也有一套,讲大道理煽野情更是行家里手,但就是不会讲故事。不好看的电影怎么能够打动好莱坞的评委呢?

  不论你爽不爽,捧得“小金人”就是全球电影人的终极期望。故而中国导演有着好莱坞梦想绝对没错,国人也应大加鼓励。如果真有一部中国电影荣获好莱坞最佳外语片奖,导演演员出名不说,向世界各地输出的可是文化的软实力,当然还有巨大的票房收入。一石三鸟,何乐而不为?当然,怎样得到好莱坞的承认,靠的还是实力。走捷径,钻空子浮躁的投机心理只能是竹篮子打水。

  笔者不赞成国人对好莱坞不屑一顾的偏狭,因为那是自欺欺人的酸葡萄心态。持此论者难道从不观看好莱坞大片?再说了,国内的电影奖项可谓多也,为啥没人关心?而一年一度的好莱坞颁奖,中国各类媒体则是蜂拥而上,这两年电视台还搞了现场直播。一般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还以谈论好莱坞作为时尚。

  李安获奖,全球华人当一体喝彩,毫不吝啬地将掌声送给他。华人如果不爽,那岂不是真的应验了华人“窝里斗”的劣根性吗?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