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就怕读者笑破肚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43 新闻晚报

  正当余华的《兄弟》(上)爬上2005年全国各大书市排行榜时,让读者翘首的下部又趁热出炉。昨日刚刚拿到成书的余华告诉记者,下部的篇幅比上部几乎增加了一倍,可读性也相应增强了,“一些提前看过书稿的朋友见到我就说‘不行了,快笑破肚皮了!’”

  博客,严守2000点大关

  正当名人博客以“百花齐放”之势红遍于网络之时,余华却唱起了“反调”———“我不希望自己的博客点击率太高,基本上控制在每天2000人次左右,还要争取慢慢往下降。”余华说自己平时忙于小说创作,抽不出太多的时间用在更新博客上,但是只要网友留言,他仍旧会逐一回复。“前段时间冲刺《兄弟》(下),有一个星期没去上网,结果留言就有十几页,光是一条条看就需要很长时间。我觉得既然网友跟你交流,就一定要认真对待,但人数太多,我就力不从心了。”余华告诉记者现在光是他回复网友的留言就已经有200多页了。

  新作,删减3万字篇幅

  最令余华头痛的是,《兄弟》下部严重“发福”,经过几次删减,直到最后成稿仍然有33万字左右,比上部17万字的篇幅几乎翻了一倍。“在写《兄弟》之前,我的计划是写一部10万字左右的中长篇小说,结果在写完上部之后发现自己收不住了,后来我还删减了3万字,但我还是觉得太长了。”

  余华介绍说,下部和上部讲述的年代不同,风格上有较大的差别。“很多朋友说我之前的作品写得比较残酷,读起来很沉重,下部有了很大改变,加入了爱情,在人物性格和语言上笔触也更轻松一点,很多看过书稿的朋友都说快笑不动了。不过这个笑绝非一般的搞笑,而是人物本身的行为让人发笑,所以会给读者深刻的印象。”

  回应外界批评:托尔斯泰也会“抄”自己

  对于余华沉寂十年后重磅推出的《兄弟》,一些文学评论家直指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太过扁平,情节模式化,甚至有评论直言《兄弟》毫无进步,余华在抄袭自己的作品。

  面对外界的批评,余华显得非常坦然。“上部写得可能毛糙了一点,不过这篇小说的重心还是在下部,下部比上部写得更充分,描写部分更细腻。比如,李光头在上部中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下部中这个人物才逐渐丰满起来,大家批评比较多的是宋怀平和李兰这两个人,但他们并不是整部小说的主体,我认为没有必要铺开,在下部作品中也不会出现。”余华认为作为一部51万字的长篇小说,不应该仅以只有17万字的上部作品来评论好坏。

  对于“抄袭”自己一说,余华不以为然,“同一个作家在同一时期写出来的作品肯定有相似的地方,这是无法避免的。就拿托尔斯泰来说,《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都是很经典的名著,但是它们也存在着雷同,比如描写贵族聚会的场面也都是差不多的,甚至完全一样。只要作品的主体不被重复就可以了,细节之处的相似是无法回避的。”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李佳杰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