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出鞘,意在“蛋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43 新闻晚报

  徐克亲自担任监制的央视年度大剧《七剑下天山》将于本月16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作为开春隆重推出的独播剧,央视在宣传攻势上一改以往高高在上的架势,继今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后,后天将携赵文卓、吕良伟、蔡少芬等一行轰轰烈烈地进入上海,还邀请周边省市的媒体前来参加名为“明星全国行”的活动。对此,一些资深记者表示,央视此前来沪的推广活动都是围绕频道的整体促销。央视像这样为了一部电视剧大动干戈似乎还是第一次。

  独播剧难看准,“七剑”出鞘护卫

  央视自从去年宣布推出独播剧战略之后,《京华烟云》、《宝莲灯》、《乔家大院》成为第一批率先抢滩的独播剧。取得的效益也是相当明显,央视一套“黄金剧场”的收视份额增长两成以上。其中以3500万元天价买下的《京华烟云》广告收入上亿元,让央视赚得盆满钵满,尝尽了甜头。当然,要想百分百慧眼独中独播剧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一念之差就会造成疏漏,放走活鱼。去年大热的两部剧《亮剑》、《武林外传》虽然在央视首播,但却是独播剧的漏网之鱼。据悉,这让地方电视台买走了二轮播出权,分去至少近亿元的广告“蛋糕”,央视独播剧战略颇受打击。

  央视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改编自梁羽生小说的《七剑下天山》是开春一部具重头戏分量的独播剧,且单集购买身价直逼此前的胡玫历史大戏《汉武大帝》,也是近年来央视购进最贵的一部武侠剧。由于孙红雷、黎明、张静初主演的电影版公映时热热闹闹,媒体纷纷追捧,算是给电视版进行了一次预备热身,很多人对该剧播出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此外,电视版《七剑下天山》的播出也是命运多舛。央视原定在去年9月份推出,后来被推到今年2月。遗憾的是,到了春节再次拖延,一直到3月份才最终可以露出笑脸。不过,这也在无形中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广告蛋糕诱人,吆喝功底不可少

  与《七剑下天山》同步在荧屏播出的还有另外一部武侠大剧,这就是张纪中版本的《神雕侠侣》。虽然两剧的制作方一再表示,后者是在浙江台教育科技频道首播,对《七剑》构不成冲击,但是武侠迷们则仿佛已看到了一番厮杀,到底是“七剑”斩“神雕”,还是“神雕”断“七剑”,大家议论得不亦乐乎。而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央视此番携大队人马来沪推广《七剑》,纯粹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即吸纳更多的广告客户和资源才是最重要的目的。

  一直和央视紧密合作的袁方博士昨晚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七剑下天山》这次被编排在春季播出,而此时恰好是全年的第一个广告旺季,此番重拳出击来沪必然会吸引广告商的关注,从而拉动广告的投放。据介绍,央视电视剧编排去年开始在悄悄变脸,尤其显著的变化是民国戏、古装戏分量增加了。“这就是在迎合南方观众的收视胃口。随着央视在江浙沪一带收视份额的提高,根据我的观察,上海品牌的广告量在央视比前几年增加了两、三倍。央视不可能不心动。”

  电视剧作为最活跃的节目形式,在荧屏的竞争向来非常激烈。记者同时获悉,沪上荧屏最近也是好戏连台,有赵宝刚的《风吹云动星不动》、尤小刚的《白色情人梦》、高希希执导的《幸福像花儿一样》以及王安忆作品改编的《长恨歌》等将逐一登台亮相。此外,湖南卫视除了打造自己的综艺品牌,电视剧方面也没有手软,目前正在播出的《金枝欲孽》也是其大动作之一。作者:□晚报记者 张建群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