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新闻“大全”:从A到L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3 深圳晚报

  A李安

  颁奖前一天,李安曾惦记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小金人。因为那是华人导演,甚至全亚洲导演尚未打破的零的纪录。

  在华语影坛举步维艰的时候,李安用实在的作品,在电影人公认并向往的最高殿堂
———奥斯卡,留下了层层烙印。这是19岁时,当李安以多个志愿考入台湾艺术大学时,不曾想过的。

  20年前,初到纽约闯荡时,他只能在朋友家中打地铺;他曾经失业六年;他曾经在台湾,为了赶赴录制一档电视节目,在经纪人摩托车抛锚后,步行前往指定地点。翻开李安的简历,与如今风光无限的他悖论似的过往历历在目。

  惟一能够见证李安是有能力成为一个出色导演,配得起时下他家中珍藏的多座“最佳导演”奖杯的,是李安在纽约进修时的一段经历。据说那时候同学们都以他马首是瞻。因为明明上午还是同学邀请李安为自己的毕业作品担当灯光师,到了下午,李安已经成了那个剧组的总导演。

  李安的生活基本都与电影有关。小时候每个星期都会去电影院看一遍台湾版的电影《梁祝》。如今惟一的体育运动也不过是早上练习一遍太极拳(《推手》),据说这样可以帮助他静心思考电影。

  平时温文尔雅的李安会因为胶片预算的问题,一个人在房间踢打墙壁。更会在作为导演时,苛刻要求演员,不给加倍努力的章子怡一个鼓励的拥抱。

  如果说《卧虎藏龙》是李安学会了用好莱坞模式表达东方武侠情怀,那《断臂山》就诚如他所说,是学会了好莱坞的制片模式。1400万美元的投入,最终实现了目前全球超过了1.3亿美元的票房回报。而目前,李安的身价也不再是100万美元能够囊括的了。

  B《断臂山》

  自去年9月赢得威尼斯电影金狮奖后,《断臂山》就没有间断过拿奖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断臂山》到目前为止已经获得了大大小小超过50个奖项。与此同时,《断臂山》的敏感题材也为其招惹了不少麻烦。美国一些州的电影院在上映前夕临时变卦,撤下了该片的放映计划;一部分奥斯卡评委在颁奖前夕对《断臂山》发出批评言辞,令影片的得奖几率忽然缩水;而在美国的许多网站上,《断臂山》遭遇的“馒头”式恶搞比《无极》多出数倍。不过,最令导演李安以及内地影迷感伤的,或者还应该是《断臂山》如此敏感的题材,注定无法被内地市场接纳。

  直到颁奖前,《断臂山》仍被广泛看好。但当嘉宾宣布最佳影片由《撞车》获得时,就连李安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失望,脸色惨白,并在《撞车》庞大剧组开始欢庆的同时落寞地走开。有记者问他《断臂山》为何没有夺得最佳影片奖,李安回答:“我没听到宣布,我在后台,但今年的这个结果令我吃惊。”

  C变色龙

  身材魁梧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高中时曾当过摔跤运动员,后来仅仅是为“吸引女孩”才开始了表演生涯。他曾在《不羁夜》、《木兰花》、《天才雷普利》、《几近成名》、《冷山》等多部影片中有过出色表演,但也许是因为他每次的刻画都过于惟妙惟肖,而且角色之间跨度太大,导致人们只记得角色却很少有人记得他,奥斯卡也不例外。不过在熬过了十余年被忽略的命运后,38岁的霍夫曼终于拥有他自己的“丰收年”。他在《卡波特》中减肥数十磅,化身一位身材矮小、说话细声细气、面色憔悴的、还时不时流露出神经质表情的同性恋剧作家,这一惊人的转变让世人惊叹。这次拿下奥斯卡影帝,意味着霍夫曼包揽了本年度所有颁奖礼的最佳男主角奖———连一个奖杯都没分给《断臂山》中有出色表演的希思·莱杰。

  D风尚

  由于今年奥斯卡的主题是回归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好莱坞的黄金时代,男女明星着装都配合地追随复古风,男士普遍选择款式保守的黑色燕尾服,而女星们则都拖着长长的礼服裙下摆争妍斗奇。

  E"艺伎"

  根据畅销书改编的电影《艺伎回忆录》背负着巨大的期望战战兢兢地步上银幕,影评家们对此片褒贬不一。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几位优秀的中国女演员云集到一部好莱坞大制作影片中,尤其是巩俐,她带着自己第一部英语电影昂首阔步走来,她扮演的邪恶艺伎初桃锥子,目光中燃烧着激情和仇恨。最终,《艺伎回忆录》夺走了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这三个技术类奖项。”

  F低成本

  低成本是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的最大特色。五部获提名的影片中有三部(《撞车》、《卡波特》、《晚安,好运》)成本不到1000万美元,《断臂山》成本也不到1500万美元,在当今主流影业公司出品电影平均成本为8000万美元的好莱坞,这样的数字简直低得可怕。巧的是,今年的提名影片中,成本最高的《慕尼黑》也不过花了8000万美元。

  G纽约

  好莱坞传统的电影工厂地位今年受到了来自纽约的攻击。相比往年好莱坞大公司电影唱主角的局面,今年有多部获提名的独立制作影片都由来自纽约的电影公司出品。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奥特曼以及乔治·克鲁尼、菲利普·西摩·霍夫曼等得奖者也是地地道道的纽约人,而最佳导演李安也把他的家安在了纽约。

  H同性恋

  今年的最佳影片提名作品中有两部涉及同性恋内容,英国《卫报》曾趣称,在最憎恶同性恋的布什当选总统后,美国却与此同时迎来了最“同性恋”的一届奥斯卡奖。菲利普·西摩·霍夫曼扮演的同性恋作家卡波特为他赢得了影帝头衔。但在另一部涉及同性恋题材的《美国变性人》中,费利西蒂·赫夫曼饰演的异装癖没能为其赢得影后奖杯。

  I《南非黑帮》

  继《昨天》和《卡雅利沙的卡门》之后,南非电影迎来又一次瞩目。《南非黑帮》此番战胜了巴勒斯坦电影《天堂此时》,摘得最佳外语片奖。影片描述了南非一个市镇上的黑帮残酷斗争,反映了生存的艰难。导演加文·胡德在领奖时坚持国家主义,高呼:“上帝保佑非洲,自由万岁。”他还表示自己是代表所有外国导演来领取这个奖项的,“我们的电影也许是外国的,但我们的故事和你们的一样,它们都有关人类的心灵和情感。”

  J瑞茜·威瑟斯彭

  瑞茜·威瑟斯彭凭借《一往无前》中的乡村女歌手琼·卡特一角成为新科奥斯卡影后,这位目前好莱坞片酬最高的女演员前途也因此更加灿烂。这是29岁的威瑟斯彭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此前她最为观众记住的角色是《律政俏佳人》系列中的金发美女。而《一往无前》不仅体现了她作为严肃演员的才能,也让大家见识了她美妙的歌喉。据说一拍完电影,就有唱片公司找上门来要与她签约。“天哪!在田纳西长大的我一生中从没想过自己会站在这里。”领奖时威瑟斯彭激动地说。接着她语速极快地利用好了讲话的3分钟,回忆了对琼·卡特的印象以及从琼那里受到的激励,并且感谢了演员丈夫瑞恩·菲利普对自己一贯的支持。此前,威瑟斯彭已经凭借她目前为止最好的这个角色获得了金球奖、英国学院奖和演员工会奖等一系列专业奖项,而青春可人、光芒四射的表演是她能战胜表演相对含蓄的查理兹·塞隆、费利西蒂·赫夫曼等人,最终夺魁奥斯卡的关键。

  K年轻人

  今年奥斯卡的重要奖项提名者中出现了数位年轻人:20岁的凯拉·奈利在史上最年轻影后提名者排名中位列第三;错过影帝桂冠的26岁澳大利亚男星希思·莱杰,也曾差一点当上史上最年轻的影帝;而获最佳导演提名的本内特·米勒也不到40岁……

  L章子怡

  章子怡第二次受邀担任奥斯卡颁奖嘉宾,拿她自己的话来说要“感谢学院的厚爱”,而小小的子怡也没辜负自己一片大好的前途,不仅以一条设计别致的阿玛尼礼服惊艳亮相,也让国人见到了她进步神速的国际巨星风范。今年的章子怡没有了杰克·吉伦哈尔的陪伴,独自走上奥斯卡舞台,将最佳剪辑奖颁给了《撞车》。尽管国内媒体,不管是上海的“娱乐在线”,还是央视电影频道,仍然在转播节目中不厌其烦地大谈章子怡说英语的问题,章子怡已经用台上一长串连贯的英语回答了一个长远的问题:英语不是问题,更不是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