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不相信悬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3 深圳晚报

  今年的奥斯卡,平淡得像一杯白开水。因为颁奖的结果和之前不少权威媒体的预测八九不离十,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毫无悬念可言。如果不播放一段汤姆·汉克斯搞怪发言被人用小提琴砸的滑稽录像,如果几个黑人歌手不欣喜若狂地领走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恐怕电视机前的观众都要睡着了。好莱坞电影一向是最讲究悬念的,可作为美国电影盛典的奥斯卡颁奖礼怎么就越来越不产悬念了呢?

  这个实在不能全怪奥斯卡的组委会,首先跟奥斯卡的评选机制有关,奥斯卡评委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技学院的所有会员,多达6000多人,这些评委中有演员,有导演,有编剧,也有化妆师和音响师等幕后工作人员,而且这个评委班子像滚雪球一样扩大。评委越多,爆冷门的机会就越少,因为单个评委的投票会越来越显得微不足道,纵然有一两个独树一帜的评委,他的声音还是会淹没在主流评委们的声音中。而在这个信息发达的社会,主流评委们的风声早已通过报纸或网站事先透露,所以媒体们的预测命中率才越来越高,当奥斯卡信封开启的那一刻,悬念早已不见了。

  于是,连得奖者的获奖感言也变得越来越乏味了,因为他们不少人都已经猜到了自己会获奖,所以领奖台上再也不见当年阿德里安·布劳迪狂吻哈里·贝瑞那激动人心的场面了。

  综观本届奥斯卡的颁奖结果,除了最佳影片奖外,其他几个主要奖项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男女配角奖等简直和之前举行的金球奖一模一样,难怪大家觉得没悬念。这也正是奥斯卡最大的烦恼,所谓“奥斯卡风向标”的这些电影奖都在前面揭开谜底了,奥斯卡还怎么制造惊喜?为了避开这一点,奥斯卡组委会在2003年决定把原定在3月尾举行的颁奖礼提到了3月初,孰料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包括金球奖在内的其他奖项也都纷纷提前,让奥斯卡此举白费力气。看来,奥斯卡要想整出个悬念,还真是越来越不容易。(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