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画当痴迷 为人必三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43 今晚报

  

书画当痴迷为人必三省(附图)

  《灵寿》 韩必省绘

  一间名画林立的画廊“三省堂”在本市大沽南路坐落。“堂主”韩必省乃津门文化界名人,其书画作品也已闻名全国,此次创立画廊,“堂主”标榜只挂健在画家的画作。

  韩必省,浙江温州人,硕士。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南创作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天津分会会会员,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中国当代画家》出品人。其书初以颜楷入手,上窥魏晋及两汉碑版,于五体书颇多涉猎,尤以隶书最善胜场。其书法挥洒自如,内涵高雅俊秀,章法布局合理,左右顾盼生姿,黑白揖让有致,将整体的美观感、层次感、节奏感、空灵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其画作初习刘奎龄,后亦博涉宋、元诸家,尤以画猴为世称道。在书法绘画等诸多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历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韩必省出生在浙江温州,背靠雁荡,面朝大海既给了他名山雁荡之灵秀,又赋予他浩瀚大海之胸襟。他从小就对书画产生了兴趣。水墨丹青成为孩时的游戏,潘天寿成为少年时的偶像。韩必省初中时便开始为左邻右舍写春联,由于所写春联在当地颇受欢迎,也就常有人来索字。

  1986年,20岁的韩必省,乘船顺鳌江而上,寻找名师学书学画。在天津,他一呆就是20年,先后得到龚望、华非、刘炳森、孙其峰、萧朗的点拨和指导,并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书画界已颇有影响。20年间,他已经珍存了近代以来的书画精品数百件。

  韩必省的母亲亲自为儿取名必省,既表达了她对儿子严格要求之意,也表现出她对必省所寄予的厚望。

  2004年,韩必省和天津美术学院合作,共同发起建立助学基金,为贫困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出资捐助。2005年,韩必省和全国众多知名书画家一起,捐资捐画,为东南亚海啸的受灾人民献出爱心。

  为庆祝天津建卫600周年,韩必省投资和天津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反映天津600年书画发展的五集专题片《画苑春秋》。今年初,韩必省和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合作,作为出品人投资拍摄了《中国当代画泉》系列专题片,现已拍成30集,预计拍摄将达100集。

  韩必省平时很忙,应酬很多,因此他只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潜心墨池、挥毫作画。经常是写到夜深、画到黎明。他曾为天津人艺的大戏《望天吼》题写剧名,也曾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央文献出版社发行的大型邮票银章珍藏纪念册《抗战》题字。因此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是诚信敦厚,不事浮华,亦有肝胆相照,以义当先的大丈夫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