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撞车》“撞断”《断背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昨日颁奖奖项平均分配,没有绝对的大赢家

  本报记者黄辰星陈明辉

  昨天上午,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隆重举行。《撞车》和《断背山》两部热门电影的竞争最后结果是前者稍胜一筹,拿“最佳影片”,后者的导演李
安成“最佳导演”。李安代表华人导演领到了第一个奥斯卡重磅奖项,他也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导演。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卡波特》)和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成为奥斯卡新任“影帝”和“影后”。在这场波澜不惊的争夺中,奥斯卡颁奖典礼舞台上演绎着以“大家开心才是真的开心”为主题的肥皂喜剧。

  “分猪肉”没有大赢家

  奥斯卡已经很久没出现这样“平均分配”奖项的局面了,今年没有一个绝对的大赢家。其中,单部影片得到“小金人”的个数最多也才三个,但就共有四部影片可以获此“殊荣”———《断背山》、《撞车》、《金刚》、《艺伎回忆录》,其中后两者获得的都是技术性奖项。

  在几个主要奖项上,更是罕见地出现了“一部电影拿一奖”的情况,除了四个大奖外,最佳男配角是《辛瑞纳》里的乔治·克鲁尼;最佳女配角则是《不朽的园丁》里的蕾切尔·薇兹。这样的分奖情况,难免显得中庸。

  虽然有影迷在网上质疑这是“太公分猪肉”,但业内人士如影评人周黎明等都表示,奥斯卡由近5800名评委投票选出,不像欧洲几个电影节那样“小范围”选举,不大可能出现有意而为之的“操纵赛果”,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巧合,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本届参与角逐的影片实力平均。

  章子怡任嘉宾“秀”英文

  除了李安,还有一位华人出现在奥斯卡颁奖典礼舞台上,章子怡作为颁奖嘉宾“秀”了一把英语。比起去年,她的表演自然了许多,英语也流利了不少。由章子怡主演的《艺伎回忆录》夺得了“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服装设计”,可惜的是章子怡未获最佳女主角提名。不过,无论什么形式,华人在奥斯卡的舞台上频频出现,对中国电影来说也算是一件好事。

  影帝影后均非出自“名门”

  获得最佳男主角的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成功地饰演了一个娘娘腔的“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了金球奖、国家评论协会奖、演员工会奖等重要奖项。虽然《卡波特》并未如《撞车》和《断背山》一样热浪汹涌,但霍夫曼以出神入化的演技成为了该片的灵魂,“影帝”称号可谓实至名归。《断背山》男主角希斯·莱杰虽未能夺魁,但他今年年仅26岁,刷新了影帝提名最年轻纪录,“入围足以鼓励其演技”。

  瑞茜·威瑟斯彭凭借《一往无前》成为新鲜出炉的影后,她上台后表现狂喜:“我从未想到自己能站在这里的领奖台上!我要感谢很多人,他们帮助我成功塑造了这个角色。”

  帅哥克鲁尼今年红运当头

  对于外形深受女性欢迎的乔治·克鲁尼来说,今年可谓好运不断。他凭借《晚安,好运》和《辛瑞纳》两部影片获得最佳导演奖、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等三项提名,这一点也创造了奥斯卡历史纪录。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他也是首次获得奥斯卡奖,所以上台领奖时显得异常兴奋,还得意地开玩笑说:“太好了,不过我也许会因此无法获得最佳导演奖。”

  奥斯卡放任“粗俗”格调

  《川流熙攘》的Hip-Hop曲调音乐《It’sHardOutHereforaPimp》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最佳歌曲奖”。这首歌的歌词里有很多脏话,还一度被要求改词,该曲的舞蹈演员也装扮成妓女和皮条客在卖弄风骚。其曲风和伴舞,都与其他电影的原声音乐以及奥斯卡典雅的背景音乐格格不入。

  另外,本次两部获奥斯卡大奖的电影中都有不少“粗话”。据统计,《撞车》和《断背山》都有上百句具有挑衅味道的话语或者脏话。对于本届奥斯卡而言,“本色”似乎比典雅更加重要。

  最佳男主角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和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

  《金刚》获最佳音响效果奖

  

《撞车》“撞断”《断背山》

  蕾切尔·薇兹(左)获最佳女配角奖

  

《撞车》“撞断”《断背山》

  乔治·克鲁尼第一个上台领奖

  

《撞车》“撞断”《断背山》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