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勤奋奠基得益经历 最佳导演必然李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24 每日新报

  尽管《断臂山》失意最佳影片奖,但李安的获奖还是令国人兴奋。毕竟自奥斯卡金像奖创办以来,华裔电影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它如此之近。 5年前李安的《卧虎藏龙》只是在最佳外语片和一些技术奖项方面稳操胜券,但还是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这样的大奖无缘。孰料 5年之后,李安不仅在好莱坞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而且以《断臂山》一片横扫各项电影大奖,并以最多提名的大热姿态成为本届奥斯卡的“头号种子选手”。李安的最终获奖来源于他的勤奋与天分,但不容忽视的是他的特殊背景。

  成功属于必然

  谈起李安今日在奥斯卡的成功就不能不提他与众多华人导演的不同背景。李安出生于中国台湾, 1978年移民美国,在美求学期间获得伊立诺州大学的戏剧系学士,后又获得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硕士学位。也就是说他在入行以前便受到了西方电影风格的影响,而且为自己今后的导演工作打上了强烈的“西化”印记。 1983年他执导的影片《阴凉的湖畔》获得了金穗奖最佳剧情片奖。此后又以《喜宴》一片拿下金熊奖,从而奠定了他在国际影坛的地位。而后李安以华人导演的身份,带领英国演员拍摄英国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理智与情感》,该片不仅受到英国人的肯定,也再次拿下金熊奖。接着他执导了两部叫好不叫座的影片《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之后他回归华语影坛,拍摄《卧虎藏龙》,不仅拿下第一座金球奖,还赢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肯定。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李安开始在好莱坞成名,并执导了他的又一部力作《断臂山》。在该片的创作中,李安并没有为同性恋呐喊助威的陈词滥调,只有对人性的呼唤,很多观众和评委在看片时都不禁潸然泪下。李安用自己的勤奋打开了通向奥斯卡的一道道关口,用表达人性的风格征服了评委与观众,他在本届奥斯卡奖的成功是一个必然。

  获奖只是个例

  从李安从影的经历看,我们的内地导演从中并无丝毫借鉴意义。相反,两年前新西兰导演彼得·杰克逊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也许更有可比性。好莱坞是个世界电影精英云集的地方,在那里没有国别之分,只有电影优劣之分,只要影片具备卖座因素,符合观众的审美要求,就有希望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李安的获奖是个例,而国产影片总是失意于奥斯卡又是什么原因呢?太多了,但就今年来讲是没有把准评委的脉。看看那 5部获最佳影片奖提名的影片,哪部不是以反映现实题材,以人性为切入点的优秀电影?而我们还是拿着武侠、虚幻为卖点,以为电影高额投资、明星云集、画面绚丽就能受到奥斯卡评委的青睐的观念,事实告诉我们这是错的。很多人认为《孔雀》最能代表中国“申奥”,《千里走单骑》也说得过去,如果这些优秀的文艺片参加“申奥”,即使没获奖也能落个“无憾”。其实奥斯卡就是美国人自己的“金鸡百花”,针对外国电影的也只有一个奖,但奥斯卡情结还是中国电影人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就因为好莱坞是世界电影的中心。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