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种族问题又是奥斯卡的头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0 北京晚报

  

种族问题又是奥斯卡的头条

  

种族问题又是奥斯卡的头条

  当被问到,是否《撞车》的故事放在了洛杉矶而获奖,“是的,我这么认为,(《撞车》是)一部家乡电影。”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断背山》编剧之一拉里·迈克莫特利
说。《撞车》讲述了12个来自不同种族和阶层的洛杉矶居民在36小时中的碰撞,53岁的加拿大导演保罗·哈吉斯第一次执导的影片就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撞车》撞出的大运被美联社的新闻称为一次“足以让人晕眩的颠覆”。

  “我希望我能退掉你。(IwishIcouldquityou)”51岁的李安在获奖时用这句《断背山》的台词开玩笑。他的《断背山》则是一部发生在怀俄明州的罗曼史。“他们的名字叫安尼斯和杰克,他们对我们这些拍电影的人启发良多,不仅在于同性恋的男女在感情上被社会所拒绝,而且,一样重要的是,这种感情本身的伟大。”

  也许奥斯卡的投票者对来自怀俄明的伟大感情还是感觉陌生,他们大多数都住在洛杉矶附近。而保罗·哈吉斯在大学毕业后就定居在洛杉矶,算是“原著民”。“这部电影体现了我对陌生人的恐惧,事实上我们在现代社会自我隔绝,因为我们越来越对陌生人感到惧怕。”在保罗·哈吉斯的眼中,洛杉矶人小心翼翼地和不同种族、信仰和经济阶层的人保持着距离。

  保罗·哈吉斯在《撞车》中写入了他的真实经历,1991年在参加完《沉默的羔羊》的首映式后,他的保时捷轿车被两个持枪的黑人抢走了。

  《撞车》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剪辑奖,看来今年奥斯卡评委们把影片的故事性放在了第一位。“谢谢大家支持我们这部关于爱、关于宽容以及关于真相的影片。”《撞车》的制片人凯西·舒尔曼说。

  但是与其说《撞车》占了地利之便,不如说奥斯卡又一次表现出9·11之后重视种族问题的倾向来。在2002年丹泽尔·华盛顿和哈里·贝瑞同时获得奥斯卡影帝影后之前的74年中,奥斯卡只有一位黑人女演员夺得过最佳女配角的奖项———海蒂·丹纽(《乱世佳人》)。在去年,杰米·福克斯和摩根·费里曼又同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和最佳男配角奖。今年虽然没有黑人演员获奖,但是一首带着脏口的黑人说唱乐开创了历史,《川流熙攘》的主题歌成为第一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演唱的Rap歌曲,同时也获得了最佳歌曲奖。

  一切都为种族问题让了道。彼得·杰克逊2亿票房的《金刚》和罗伯·马绍尔的《艺伎回忆录》两部大成本的主流制作同样获得了三项奖,但这些奖项都是技术和视觉类的。小成本大话题电影是昨天的大赢家,这顺应着今年奥斯卡的初衷。《撞车》的成本是650万美元,《断背山》是1400万美元。

  6项提名的《撞车》和8项提名的《断背山》最后分别获得了三项奥斯卡奖,关心历史问题的乔治·克鲁尼虽然获得了最佳男配角奖,也是他的奥斯卡初体验,但是他可能是昨天最失望的人。克鲁尼执导的政治电影《晚安,好运》获得了6项提名,但是无一获奖,乔治·克鲁尼自己同样没能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奖。同样一无所获的还有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获得5项提名的《慕尼黑》,另外《卡波特》也仅仅是5中1。沈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