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斯卡,中国电影卡在哪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0 北京晚报

  不管昨天对李安的获奖激动也罢遗憾也罢,第78届奥斯卡是近几年最靠谱的一届奥斯卡了。李安的《断背山》绝对是一部比《卧虎藏龙》更有人性力量,更能让人肃然起敬的影片,而《撞车》也绝对是应该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的电影。

  奥斯卡奖大体要奖励三部分影片,一是商业,二是艺术,三是技术,从昨天的颁奖结果可以看得很清楚、明白。各种奖励都找到了主,所以这应该是一届靠谱的奥斯卡。

  中国人对奥斯卡有着高度的热情与崇拜,中国人不但因为看了很多奥斯卡大片所以熟悉奥斯卡,还因为中国总是想在奥斯卡上获得承认。于是奥斯卡基本等于奥林匹克,追求零的突破的体育诉求被赋予了中国影片和中国导演。

  从《卧虎藏龙》之后,中国人的这种意识越来越强烈,最终,一个体育名词被转入到文化领域———“冲奥”。于是,国内的一些大片,从开拍之日就以“冲奥”为号召,一方面为炒作,提高身价,另一方面,他们真的也认为自己的电影适合奥斯卡的口味。但是,几年下来,这种努力全都成为泡影。

  以现有的《英雄》、《无极》这样的电影冲击奥斯卡是不可能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也不可能,因为即使是奥斯卡,也不希望每年都有一部《卧虎藏龙》,更何况这些影片与《卧虎藏龙》比,是一蟹不如一蟹。

  内地电影近几年有一种爆发的、井底之蛙的浮躁心态,认为自己越来越精于市场,甚至是全球市场,自己也能制作大片,自己也能请来大牌明星及幕后名人,自己也能利用高科技制作大片效果。但与此同时,他们与真正的电影,与真实的表演,与打动人心的剧情,与自己当初的独立,热情与品位越来越远。当他们从妥协到真心认同商业之后,他们不自知地失去了最应保持的东西。

  这几年,为了市场,电影圈内一直以牺牲艺术为代价,只要票房好,一切都可以原谅,目前,这种价值观比好莱坞很商业。同样是票房不佳,奥斯卡不是鼓励无聊的大片,而是转向支持那些有艺术性责任感的独立制作影片,而在国内,《英雄》、《无极》不仅被当作一种成功模式,而且成为不断被拍摄的唯一类型片。艺术的魅力之一就是创造性与独特性,而在国内,为了市场,电影人丧失了太多主动精神而成为平庸的市场奴隶。

  《撞车》只有650万美元,《断背山》也不超过2000万美元,加在一起也没《无极》的投资多,但前者的艺术价值与后者的苍白形成了太大的反差。

  奥斯卡不但奖励大片,同时也欣赏文艺小品,异域文化,具有普遍价值观与人性情感的电影,如果中国电影只抓住《卧虎藏龙》不放,那真就是刻舟求剑的现代版了。(在这方面,李安就足够明智,没有没完没了地拍续集)。

  在中国电影“冲奥”之前,中国电影人应该真正具有一种国际心态,应该平抑自己的某种夜郎心态。同时,中国电影人应该回归电影的艺术价值观,应该有一定的羞耻心。鉴于此,中国急需建立一个金草莓奖的颁奖,不妨定名为金馒头奖,起码只有知道了票房与口碑同等重要的电影人才具有“冲奥”的基本素质。

  戴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