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交访欧前两场热身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0 北京晚报

  今年3月,北京交响乐团再次与著名的德国霍特纳格演出公司合作,第三次出访欧洲。乐团将在德国、奥地利的五个城市进行巡演。为使欧洲巡演既体现中国特色,又反映出中国目前交响乐演奏的真实水准,乐团在出访的曲目选择上精心设计。

  方可杰的《热巴舞曲》;曹元德和杨立青的《天山牧羊女———二胡与交响乐队》;杨立青的《引子·吟唱与快板———山东民间乐曲》和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
—2008》组成了中国交响乐作品方阵。

  方可杰的《热巴舞曲》采用写实与写意并举的创作手法,着重渲染了西藏民间歌舞表演中的情绪与气氛,以此展示淳朴、豪放的西藏人民解放后的幸福生活;曹元德和杨立青的《天山牧羊女———二胡与交响乐队》是一首具有浓郁西域特色的民乐作品,音乐充分反映出西域女子热爱生活,创造美丽的善良品格,同时更体现出辽阔天山,绮丽新疆的壮丽画卷;杨立青的《引子·吟唱与快板》是根据山东民间乐曲《一枝花》改编而成的,乐曲演奏节奏鲜明、技巧高超,既有中国民乐之灵巧细腻,又不失交响乐的磅礴大气;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是新近创作完成的作品,作者希望这部作品能获得成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奉献一份发自内心的祝福。此次,北京交响乐团带这部作品访欧也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宣传北京、宣传中国、宣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

  欧洲是交响的故乡,在欧洲演出就要演奏欧洲的经典。因此,北京交响乐团在欧洲巡演中安排了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的《A小调第三交响曲》。

  北京交响乐团3月10日和11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分别由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著名指挥家朱晖执棒演出全部的访欧曲目,其中在3月10日的演出中将上演前面提到的四首中国作品和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11日上演拉赫玛尼诺夫的《A小调第三交响曲》,并在当日演出的上半场特别安排演奏莫扎特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和莫扎特的《C大调第四十一号“朱庇特”交响曲》,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为纪念这位世界乐坛的巨人,乐团特别在出访前赶排了他的两部作品,以表对大师的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