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中国电影需不需要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5 国际在线

  作者:卫昕

  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在中国,每个电影从业者甚至影迷心里,都有一种奥斯卡情结,或多或少,或褒或贬。每一次当华语影片铩羽而归,媒体都会追问:中国电影离奥斯卡有多远?然而一个基本前提往往被忽略:如果我们不转变对奥斯卡的认识,那么这样的追问就相当于:永远有多远?

  许多中国电影人把获得奥斯卡误读为个人的“终身成就”,许多中国观众把获得奥斯卡误读为华语电影的复兴。

  但奥斯卡经济学告诉我们:奥斯卡不存在“电影节电影”,每一部获奖影片都是因为具备了某种市场,具备某些市场价值。因此奥斯卡奖从未声称自己是一个国际性的奖项,但每年一度的颁奖典礼总会吸引全球的目光,每一座小金人背后的价值评判更是左右着世界商业电影的走向。

  浪漫的奥斯卡是建立在严密的经济模式之下,好莱坞成熟的产业运作模式才是它坚实的基石。赢得奥斯卡,不仅仅是个人的传奇,而是一种理念的胜利,一个市场成熟的标志。

  中国电影需要奥斯卡吗?不需要!即使获得一座奥斯卡,也无法改变年产200部电影一半进不了市场、90%的影片难以赚钱的中国电影现实。我们不需要把金鸡百花奖办成奥斯卡的华丽无边;我们不需要某些导演一门心思惦记小金人奖杯而不在乎亿万观众的口碑。

  中国电影不需要奥斯卡吗?不,需要!中国电影需要借鉴奥斯卡的市场营销理论和策略;中国电影需要涌现越来越多像张艺谋、冯小刚这样的品牌;需要学习奥斯卡这冰山一角下面暗藏的好莱坞的成熟商业化的运作体系;需要电影人把以生产电影为导向的模式转变为建立品牌的模式。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是否赢得了奥斯卡,而取决于我们是否赢得了市场。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电影不缺一座奥斯卡小金人,而是缺少奥斯卡的运作理念。我们希望在奥斯卡星光灿烂过后的夜空,迎来中国电影繁荣的黎明。

  来源:南国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