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触雷”让《断背山》痛失奥斯卡最佳影片桂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6日专电(记者曹卫国)5日晚在美国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的第78届颁奖典礼上,原本夺奖呼声最高的最终出人意料地在最重要的最佳影片奖项上败给了揭示美国都市种族隔阂的《撞车》。显然,《断背山》的敏感题材触及了至少让部分奥斯卡评委们感到不适的“雷区”,从而让《撞车》夺走了这顶桂冠。

  《断背山》此前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在内的8项奥斯卡奖提
名,是获得提名最多的影片。加上之前该片几乎囊括了好莱坞各行业协会及全美各地影评人协会所评出的最佳影片大奖,这部由华人导演李安执导的同性恋题材影片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不二之选。然而,一贯标榜表彰思想自由的好莱坞这一次却选择了回避。

  获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电影均涉及了政治和社会等敏感主题,而叙述两名西部牛仔长达20年为世俗不容的恋情的《断背山》则是其中最为敏感的一部。为了反对《断背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有关团体甚至征集了有数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奥斯卡奖组织者把《断背山》从提名名单上撤下。于是,便有了《撞车》剧组在奥斯卡之夜收获的意外惊喜。

  对于那些总是愿意与所谓“自由、进步”靠拢的奥斯卡评委而言,如果在提名名单上没有像《撞车》这样一个更合乎口味的选择,他们也许会咬咬牙把票投给《断背山》。

  除了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今年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都是独立电影公司出品的低成本影片。在电影票房及观众人数逐年下降的背景下,好莱坞偏偏把目光投向了具有思想性的小制作影片,似乎更多是出于某种无奈。

  由于《撞车》在此之前已经在市场上开始销售DVD影碟,因此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似乎并不会对其票房产生多少提升。家庭影院系统及DVD影碟的普及被认为是导致美国影院票房连年下降的原因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