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人,一辈子的花样年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9:59 云南日报

  现在的事业女性似乎和前些年的事业女性们有些不同了,她们讲究事业追求的方法,内心的和谐;强调做自己喜爱的事,能力胜任的愉快,能量的自我补给和过程感受的细致,再也不是肢体僵硬的榜样,面目模糊的形象,让自己进退维谷,高处不胜寒的困惑与难堪了。

  她们既有才华能力披荆斩棘,又有自尊自爱护身,即使偶遇浅滩瓶颈也懂得发挥韧性四两拨千斤,找到让自己借力的支点。事业于她们已是生活,有了不离不弃,白头到老的
味道:选择爱的,享受选择的,不计得失,成就美丽,一定要游到梦想的快乐彼岸,如是这般,那就好好待它,无论富贵、贫穷、疾病……都照顾它,就像照顾自己。她们是作家、歌唱家、节目总监……她们就在我们身边,“三八”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她们。

  

女人,一辈子的花样年华

  汤萍有梦想的人更有未来

  汤萍是专写儿童文学的自由作家。从事儿童文学写作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纯净、性情美丽的人。汤萍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她爱孩子,为他们写作,让他们感到快乐,她自己也是愉快而充实的。每当孩子们写信给她说,喜爱她的作品,就是她最快乐的时候,她越来越确定生命的价值感。同时她也认为,文学作品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正是责任和喜爱给她带来了干劲和活力。写出孩子们喜爱,又对孩子非常有意义的作品是她最大的压力,也是她进步的动力。

  汤萍相信女性会因为事业的成功而更自信,也更自爱,更有爱的能量。但事业的奋斗也十分花费精力、时间和体力,工作的确是孤独而辛苦的。很多时候,对于渴望自我实现的现代女性来说,事业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是有冲突的。汤萍认为家庭是事业的根基,只有家庭幸福和睦,在事业上才更有追求的动力。但聪明的她也知道,放弃自己的理想、做人的原则是没有必要的,“有梦想的人才更容易有未来!”。另外,写作时间相对自由的汤萍,也努力寻求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当工作与生活冲突的时候,她总是优先解决家庭的问题,这时候,写作的问题就会先放在一边。“更何况,妈妈年纪大了,家里更需要我来照顾和支撑。”因为有一段时间工作太忙,而错失了感情,还是感到很遗憾的。我想,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可能会先考虑感情问题。”

  汤萍,儿童文学作家,担任昆明市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从2004年1月至今已出版了11本书,其中《魔书》获得昆明市第二届优秀文艺作品创作“茶花奖”银奖。

  

女人,一辈子的花样年华

  何纾快乐的事没理由拒绝

  天生一副好嗓子,何纾是那种生来为歌唱的人。周围的人似乎也不曾见她如何刻意地去经营所谓事业成就,倒一直那样快乐甚至有点散漫地过着自己练声、音乐欣赏、演出和教学生的日子,既是工作也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时时笑着,愉快地付出,愉快地享受,绝不强求,从容中有一份大气,最烦恼的时候也就是和亲近的朋友发发牢骚,之后就放下了,接着付出和享受。

  歌唱艺术是需要才能的,有了才能这双翅膀,才有歌声抒解胸臆,可以把生命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融入其中,沉醉其中,在音乐的世界里高飞或是低旋。这能力也成就她作为一名歌者的快乐和成就感,并让别人和自己分享体味这份美好,于是简单而快乐的她更有干劲与活力。

  像很多歌唱演员一样,何纾也朝思暮想着那些好的音乐作品,像思念着初恋情人一样:你在哪里?快点让我找到你,我要把你献给听众,而好的作品就像生命中的缘分,可遇不可求。相信缘分的何纾也就顺其自然了,因为她坚信,在为事业的奋斗过程中,忽略了感受和享受这个过程是最不划算的。

  “我想,现代女性之所以选择作职业女性、事业女性更多的应该是自觉地选择,这其中有很多元素,最重要的可能是对自己的认识和对能力的把握。也只有自觉地选择,才会觉得快乐和胜任啊!”

  何纾,昆明市民族歌舞团国家二级歌唱演员,1993年至今两次荣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获中国广播新歌金奖,在北京保利剧院及昆明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

  

女人,一辈子的花样年华

  王静将人生美味尝遍

  在这个跳槽频繁的年代,只做过一行的人可能真的不多,王静却说广播绝对是她今生注定的事业。她喜欢广播,迷恋于在安静的直播间,面对着话筒,想像着电波那一端或熟悉或陌生却在精彩处能会心一笑的面孔,寻找让人的心在纷繁喧嚣中能够觅到宁静安然的感觉。

  但随着工作的重心发生变化,从搞好自己的节目到搞好整个频率的所有工作,要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不可同日而语。但王静由衷地喜欢云南电台音乐之声青春100这个充满青春朝气和活力的团队,工作中有苦有乐,有艰辛有甜蜜,因为喜欢,所以她付出。

  王静说自己是个天性散漫的人,喜欢一种优雅的、悠闲的生活方式,喜欢一种随心的、随性的生活状态,喜欢和家人、知己共度闲暇时光。可是时间有限,而她又是个不做则已,要做就尽心去做的人,当她必须面对事业与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的冲突时,心里常常愧疚。

  “马斯洛的理论,人的需求从生理到安全到归宿感到自尊,最高层次的是自我实现,女人如果只是呆在家里肯定过不了多久就会闲得上蹿下跳,还给男人找茬。所以,自觉的女性还是会不为难自己,也不为难别人地走向工作和事业。”在王静的理论里,事业也并非人生的全部,完美的人生至少应该有事业、爱情(家庭)和朋友,对于女人来说尤其是这样。如果一个女人在为事业的奋斗过程中,放弃恋爱、结婚、生子,那可真是不划算,就好比上帝给了人3种滋味各不相同的仙果,而你只拼命地吃了其中的一种,另外两种的美味却全然不知……

  王静,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青春100频率总监。主持过《乐海漂流瓶》、《新浪潮音乐网》、《乘着歌声的翅膀》、《唱游新世纪》、《十点的风景》、《飞一般的午后》等节目;十多项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女人,一辈子的花样年华

  瞿腊佳因为投入所以美丽

  走出这些舞蹈,眼前的瞿腊佳是一位够时尚、够前卫的女孩。

  在去年央视举行的第三届CCTV舞蹈大赛上,瞿腊佳和舞伴成兵凭着自己创作的舞蹈《别》以绝对优势摘取了国际标准舞的桂冠。这是他俩第二次夺取该大赛的金奖。舞蹈将浓厚的老上海情调与标准的拉丁舞技法进行了完美融合,把男女主人翁的离愁别绪渲染得淋漓尽致,瞿腊佳演绎的“阮玲玉”可谓出神入化,连背影都充满了凄绝美绝的叹惋。这个舞蹈在国内外的舞蹈大赛上给他们赢得了很多的奖项,按瞿腊佳的话说,那是“因为我们实在太投入。”她告诉记者,每次跳起这支舞时她都会流泪,因为太多感情的投入让她觉得自己总是在恍惚间就幻化成了阮玲玉。

  “投入”是撑起瞿腊佳生活和事业的一个重要方式。从小在昆明少年文艺学校学习民族舞蹈,在北京舞蹈学院学中国舞编导的她,在舞蹈学院毕业前,瞿腊佳迷上了拉丁舞。那时,有很多人给她泼冷水:拉丁舞是泊来的艺术,中国人跳拉丁就好比外国人唱京剧,优势全无!可瞿腊佳和成兵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们去杨伯翰大学深造,去参加各种比赛,去找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学习。尽管遭到很多挫折,但他们还是对自己热爱的拉丁舞保持着最初的执著与投入。

  只要投入,就没有惨淡的人生。最后,瞿腊佳告诉记者。

  瞿腊佳,全国拉丁舞冠军,在《别》中,她是艳丽而凄美的“阮玲玉”;在《十面埋伏》中,她是与爱人同生共死的虞美人;在《英雄》中,她是侠骨柔肠的女中须眉……

  李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