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喦:梅花香自苦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0 南方都市报

  3月18日,著名画家、书法家唐喦将在上海举行其个人书画展,与此同时,汇集了他多年书画艺术创作心血的《唐喦书画集》也将面世出版。

  唐喦原名唐维松,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曾多次拜访艺术大师刘海粟、关山月、黎雄才、谢稚柳、唐云、钱松喦、林散之、沙孟海等老前辈,并得其真传,书画大进。少年时候的唐喦生活很困难,没有考上中学,在家人的鼓励下开始自学绘画。从上世纪60年代起,他
去了上海、南京,先后拜见了唐云、刘海粟、谢稚柳等艺术大师。

  “尤其难忘的是钱松喦,我在1985年第一次开画展的时候,钱老师说一定要帮我题字,可是我画展开幕的时候,他已不在了。”自从获得唐云、钱松喦等人的帮助之后,怀着对他们的感激和尊敬,唐维松把名字改为唐喦。1987年,他以农民的身份在上海召开的画展,一度引起了轰动,《新民晚报》以“泥腿子闯进大上海”为题对他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自1985年起,唐喦先后在美国、日本、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多个城市举办个展,这些画展都在书画界引起反响,并得到了国内外艺术同行的好评和关注,他还先后获第一届、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金奖。唐喦的作品题材广泛,尤擅画梅,曾师从关山月等人。此外,他还师法自然,每年都会去全国有名的梅花山采风,并拍摄了大量的照片。“现在,即使让我一口气画一百幅梅花,我也绝不重样。”他的山水,以青绿山水见长,则学习钱松喦等人。唐喦自称:“我从小是拿着锄头出身的农民,我画的国画也偏爱浓墨重彩、喜气洋洋,让人振奋。正因为我吃过很多苦,所以我才不敢沉沦。”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萧平这样评价唐喦的画:“他的个人喜好中含有许多乡村百姓的品位,比如突出的主题,鲜明的形象,艳丽的色彩,在一般人,这已经够了。而他偏偏更钟情于中国传统的写意画。这以往是文人的专利。”

  在专心国画的同时,唐喦也是个书法家,书法以行草为擅长。

  在3月18日上海举办画展之后,唐喦将继续在北京、温哥华,以及广州、杭州、深圳、台湾等地开办书画展。同时,《唐喦书画集》即将出版,而其专辑《唐喦画梅集》、《唐喦山水集》、《唐喦书法集》、《唐喦摄影集》等作品也将陆续面市。

  本报记者侯虹斌

  图:

  ▲《碧波万顷》

  《红梅赞》

  《卜算子·咏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