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首百年老商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傅国涌专栏

  民国故事

  商务印书馆百岁生日时,有一首叫做《千丈之松》的颂歌,歌词由张元济、茅盾、叶圣陶等人的诗词集句而成,第一段歌词就是商务元老张元济当年为一位同事写的七绝:“
昌明教育平生愿,故向书林努力来;此是良田好耕植,有秋收获仗群才。”第四段又是他的词:“敢云有志竟成,总算楼台平地。从今以后更艰难,努力还需再试。”张元济初入商务,怀抱的就是“开通民智,教育救国”的志愿。自晚清以来到民国三十八年间,商务在他们的努力下,就是本着昌明教育、普及文化的宗旨,愣是在一个动荡的乱世夹缝中创造出了出版史上的一个奇迹。

  严复翻译的学术名著,不懂外语的林纾以生花妙笔转译的外国小说,都风靡一个时代,更重要的是那些中小学教科书,启迪、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在建构中国人的知识和精神世界的过程中,无论是那些发行量巨大的教科书,还是王云五手里推出的工具书,它们所起的作用都是难以估量的。著名女作家冰心的《我和商务印书馆》如此深情地回忆:

  “我启蒙的第一本书,就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线装的《国文教科书》第一册。我从《国文教科书》的第一册,一直读了下来,每一册每一课,都有中外历史人物故事,还有与国事、家事、天下事有关的课文,我觉得每天读着,都在增长学问与知识。”

  1932年,日本侵略者在上海点燃“一二·八”的战火,刻意将商务的工厂、著名的东方图书馆炸毁,目的是毁灭中国的文化。面对熊熊的火光,张元济曾失声痛哭。“廿年心血成铢寸,一霎书林换劫灰。”这是他当时写下的万念俱灰的诗句。但他和王云五等人很快还是站了起来,不出一年商务就重新恢复了昔日的辉煌,他们不想给日本人看笑话,他们要为苦难中的民族争一口气。尽管许多有形的收藏、建筑永远消失了,然而商务在长时期中建立起的无形资源永存于史册和读者的记忆中。此前,王云五访问美国时,《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赞誉商务为中国“提供书本而不是子弹”,文化事业是跨越时代和国界的,商务在国际上受到尊敬并非偶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