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客时代的Technorati八卦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安替专栏

  博客天下

  Technorati这个单词中国人看起来怪怪的,其实它是生造的一个新词,Techno是“技术的”,rati源于literati(文学界),做“界、圈”讲,合起来就是“技术圈”的意思。
Technorati.com是一个博客搜索引擎,我觉得意思更像是Blogorati(博客圈)。用这个引擎,它几乎告诉你博客圈的所有事情,好像当年google对于网页的了解一样深刻。

  一般名词作为动词之后,就会产生和恋物有关的心理病症。比如,短信这个词语,本来是标准的名词,一旦有一天你发现在中文中,你可以和别人说,“到时候你短信我好了”,你就应该警惕,有人会短信成瘾了。google当年也是,当它成为动词、可以写成“google一下”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人成天以google自己名字为乐。

  这一切都没有Technorati瘾来得彻底。当你用Technorati搜索你的名字的时候,你能看到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博客是如何谈论和八卦你的,即便是某些人写给自己看的心情日记,只要他唠叨了你的名字,你就会在他写后一个小时之内找到。不信你把你也迷这个东西的博客好友名字后面加上“王八蛋”三个字,写在你自己的博客上,我保准1天之内他会打电话问你发什么疯了。

  我承认我前段时间迷过,而且现在也在我浏览器的主要链接上。博客+Technorati=新媒体,有了这个引擎,博客永远不可能是什么私人性很强的日志,因为你博客的发行其实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个是你的博客,另外一个就是博客引擎。玩几次Technorati,你就知道博客发言需要多么谨慎了。

  媒体研究者MarkGlaser在《我是一个Technorati瘾君子》一文中指出了对在Technorati排行的追逐,才是主要病症。因为它可以告诉你你的博客被多少人链接,也就是你在博客界的重要性。这个小小的数字,换来的是你没日没夜地把自己的时间耗费在了博客写作上面,直至你成名或者你崩溃。

  Glaser说在这个时代,要想戒掉这个Technorati瘾的方法是首先向上帝保证,然后告诉你所有的朋友,你准备戒瘾了,并且让他们监督。删掉所有的相关链接,也从不试图问别人链接你博客以增加Technorati的排名……Glaser列出了12条戒瘾方法,如果把其中的Technorati换成“香烟”,直接就是戒烟十二条金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