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心灵去拍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用心灵去拍摄

  张晓英总是以这种笑容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挫折。

  与张晓英一接触,就感觉她是个非常豪爽、热情的人,浑身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也只有这样的女人才会跑到青藏高原,扛着相机,跋山涉水,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拍成一幅
幅生动的照片,展现给都市的人们。今日下午,张晓英个人摄影作品展将在三亩地美术馆开展,忙碌的人们不妨去感受一下一个女摄影家镜头下的青藏高原。

  张晓英讲起人生经历,滔滔不绝:她当过兵,当过运动员,当过列车员,也当过工人,还学过医。在人生的道路上她走过弯路,遇到过许多挫折,但不管什么样的环境,张晓英都保持着一颗上进的心,她说,人一定要有所追求,有所作为,因此,张晓英总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一切,不论什么境况,她都坚持学习,特别是对摄影艺术痴心迷醉,她积极参加各种正规的摄影艺术培训,并积极实践,先后获得了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第一期摄影函授证书、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本科专业毕业证书、中南大学伦理学硕士研究生结业证书。从1986年起,她的摄影作品陆续在国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奖。1994年,她终于走上讲台,在中南大学从事摄影教学工作,2003年,她被评为湖南省摄影高等教育先进个人。

  2004年,张晓英参加了“青藏高原行摄影团”,历时20天,她跨越三省一区,行程5000公里,拍下了珠穆朗玛峰、拉萨、“天湖”纳木错、长江源头沱沱河以及柴达木盆地、青海湖等地的自然奇观。记者从她的照片中看到了雄奇挺拔的藏山,清澈柔媚的藏水,朴实虔诚的藏民……张晓英的镜头下,一幅幅“天籁光影”,美轮美奂。

  对此次拍摄,张晓英记忆犹深,她告诉记者:“在强烈的高原反应时,就连穿衣服这种轻而易举的事对我来说都成了一种巨大的挑战,上苍也许一直保佑着我,虽然泥石流、暴风雨、

地震接踵而至,但我始终前行在西藏的原始中。虽然苦乐同行、悲喜交集,但摄影是瞬间的艺术,我不愿放弃任何的机会,我用镜头选择自然,用瞬间留住了永存。”她指着一幅自己最得意的照片说:“在路经纳木错湖时,我一个人下车跑到湖边,突然觉得应该会有绝妙图景出现,不一会儿,果然,湛蓝的湖面上如同撒了一把金子,波光粼粼,蜿蜒的岛屿延伸至湖中央,三位游人在洲头赏景,光与影的结合,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在一瞬间,我的心为之颤抖,我快速拿起相机,仅拍了两张,光影之景便消失了。”张晓英感慨地说,“摄影真得要心诚则灵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