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们,在演艺的边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酒吧歌手]夜色中舞出精彩人生

  

  名字:苏石带

  职业:舞蹈编导、酒吧歌手

  

  “日夜赶场是为了让家人盖房子。”

  本报记者黄辰星摄影/阙道华

  第一眼看到苏石带,就觉得这个女孩特别开朗。眯起眼睛就笑个不停的她曾在去年“星空舞状元”全国决赛里夺冠。总以为,那样的女孩应该看起来妖娆又忧郁,而她却像一个邻家女孩,看起来心里并没有太多负担。但事实上,年轻的她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

  苏石带是广西南宁人,家里清贫,有四个兄弟姐妹。当年为了让妹妹继续读书,她初中刚毕业就到深圳打工。本来,她的生活应该像很多民工一样,为了维持家计在他乡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但她不甘心就这样过一辈子,1998年9月,她借钱报考了星海声学系的中专班。从此,她的生活改变了。

  1999年,苏石带和同学组成了“hiphop三人组”,开始在酒吧里唱歌、跳舞。由于家里两个弟弟结婚需要盖房子,她很努力地工作,跑完日场跑夜场。苏石带说,她曾经一晚跑三个酒吧的夜场,10点半从天河客运站附近的酒吧开始,唱半个小时又坐摩托到芳村酒吧街跳舞,12点还赶到棠下的酒吧。“经济来源还可以,在一个夜场唱歌只需要半个小时,基本都是100元、120元和150元。”虽然收入颇丰———有时一个月有6000元的收入,最多的一次还月入1.5万元,但对表演越来越钟爱的她越发不喜欢在酒吧里唱跳,因为她感到酒吧文化里的颓废在影响着自己。

  一晚又一晚地不停地重复着唱词,重复着舞姿,苏石带慢慢对唱歌、跳舞丧失了兴趣。当被点唱一些自己不喜欢的歌,她都尽量拒绝。有时客人的蛮横要求也让她生气不已,有一次,一个喝醉的客人要亲她一下,她当场气得流泪,但又很无助。“只是为了生存,为了让家里盖房子,否则我真的不喜欢那样的生活。”

  去年,苏石带陪一个同学去参加“星空舞

状元”比赛,自己也报名参加了全国海选。本来是无心插柳,却没想过会晋级,进入了在上海举行的决赛。苏石带到现在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我连比赛里要求的舞步动作都不知道怎么跳,以前都是自己想怎么跳就怎么跳,想不到竟然赢得了冠军。”

  从上海回来后,苏石带继续在酒吧夜场里唱跳。但这一次上海之行让她开阔了视野,也让她认识了更多朋友。现在她主要在一个“speed舞团”里教跳舞,有时也为电视台的一些节目编舞,生活多了很多自信和动力。她甚至想继续把舞蹈跳得更好,想到外国走走。所以,她正在向专业舞蹈老师请教,还自学英语,经常到大学的英语角去练习英语对话。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家里的房子盖好了,妹妹也读完书了,我的压力减轻了很多。我想,现在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了。”说到这里,苏石带又眯起眼睛笑个不停。

  

她们,在演艺的边缘……

  [特约演员]跑龙套只为精神快乐

  

  名字:美玲

  职业:特约演员(兼职),公司职员(正职)

  

  “像我们这样一把年纪的人,想当明星是没可能了,但可以在电视上露面,我觉得非常满足。”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廖淑芳

  美玲,今年49岁,杭州某公司的正式职员,兼职做龙套演员。对自己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美玲似乎非常满意。“像我们这样一把年纪的人,想当明星已经是不可能了,但是可以在电视上露面,可以表演自己,我觉得已经非常满足。”美玲说,她从小就喜欢在舞台上表演,现在能上屏幕,也算是圆了小时候的梦。

  “你算是群众演员吗?”面对记者这样一个问题,美玲郑重地予以纠正:“不是群众演员,是———特约演员!”当上“特约演员”其实是一个偶然。“那次送儿子去选演员,人家对我说,你也可以选啊,然后我就选上了,觉得挺好玩的,可以填充自己精神的空间,还可以认识很多朋友。”在采访中,一旦记者说到“群众演员”这个词,她就及时而坚决地给予纠正。

  美玲说自己也记不清总共拍过多少部戏了,反正很多———像《天地良心》、《梦回清河》、《都市女人》等等。她一般饰演的是小配角,如隔壁的邻居、尼姑、保姆等,有时有几句台词,有时一句也没有。“感觉自己是一次次地在进步吧,而且在电视上看到自己拍的电视剧会特别激动,因为可以回忆起当时很多事情,而且……自己出现在屏幕上的感觉,真的很好!”有时坐公共汽车,美玲会被人认出,还有的会专门跑到她的公司里去看她。“不过我是不高兴被人认出来的,因为我在电视上饰演的角色往往都比我的实际年龄大很多!”每个女人都喜欢年轻漂亮,“特约演员”也不例外。

  对于合作过的明星,美玲说最大牌的是吴镇宇,最随和的是黄子华、伊能静。“吴镇宇太高高在上了,对人不怎么样,我帮我儿子请他签个名,他连眼尾都不瞟我一下;黄子华就挺好的,这次在《情爱保险》中跟他还有对手戏,他很专业,特别是演疯子的那一场,特别的逼真,我们都很佩服他。他也会教我们怎么做才更好,说是相互切磋,我觉得他特别随和,没有架子……伊能静也是,那次跟她拍戏,她跟我们都有说有笑的,还跟大家一起吃工作餐,就算一大帮人围着她要签名,她也是笑眯眯的。”

  像美玲这样的“特约演员”其实收入是很低的,“一般一天80元,经纪公司扣掉30元后,我们只能拿到50元。更差一些的是‘群众演员’,他们一般是一天40元,经纪公司抽佣10元,最后到手里的就只有30元。不过我不是为了钱去做这行的,所以觉得钱多钱少没什么关系。”对于以后的想法,美玲说希望退休之后还可以继续拍拍戏,“这样生活总会热闹一点”。

  

她们,在演艺的边缘……

  上图:与大明星朝夕相对是群众演员的福利

  

她们,在演艺的边缘……

  上图:坐在剧组等开戏的群众演员(资料图片)

  [模特]开店梦想从T台开始

  

  名字:魏若纭

  职业:模特

  

  “外面的人总以为模特这个圈‘乱’,而且颓废、抽烟喝酒、素质低……其实其他行业一样有这样的人,这是不公平的。”

  本报记者陈明辉实习生郑婉薇摄影/魏辉邓纬灏

  Coco,魏若纭,23岁,一位拥有本科学历的全职模特。这位高挑身材配合一身潮流打扮的女孩子,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是诚恳地为自己迟到了十分钟而道歉。在随后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她的彬彬有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车展还是时装T台亮相,Coco都热爱着这份工作。游走在娱乐圈边缘,虽然也想过进军影视圈,但她最大的梦想原来只是开一家时装店那么简单。

  Coco原籍江苏,面容姣好,皮肤白皙,身高1.75米,完全是一块当模特的料。没想到,她最初却是另一番心思:“我小时候觉得自己首先是要向唱歌的方向发展,第二才是服装设计。”她不仅报读声乐班,初中升学时还意欲放弃就读高中而去考艺校,“但是妈妈坚决反对,她要我一定得读完高中再自己选择。现在看来她是对的,读到高二,我开始会想了,认为自己该从事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于是决定考服装设计。”没有一点绘画底子的她开始拿起画笔,起步比人家晚,却能考上华农的服装设计与服装表演专业,Coco坦言自己很幸运,“除了考绘画,还要考走台步,那天我连高跟鞋都没带,结果糊里糊涂就被录取了”。

  Coco从大二开始兼职做模特,从此便与走秀分不开了。她家里不算富裕,走秀的收入正好可以“贴补”,“从那时起就不向家里拿生活费了”。Coco曾经参加过新丝路模特大赛海南赛区的比赛,父母专门来到比赛现场支持她,甚至连行动不便的外公也从海口的医院坐着轮椅赶来捧场。说到这段经历,Coco不禁眼泛泪花。

  Coco说,模特的行业好像很风光,但背后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最惨是睡眠不足,前一晚彩排到凌晨4时才结束,紧接着6时就要化妆做准备,而无论何时都得保证自己在最佳状态。”身体的疲劳还是小事,外界对模特的误解才最让Coco耿耿于怀,“外面的人总以为模特这个圈‘乱’,而且颓废、抽烟喝酒、素质低……其实其他行业一样有这样的人,这是不公平的。”Coco说自己也会去玩,但绝不放纵。

  虽然有本科学历,但Coco说:“在我们这行,学历不见得是优势,人工不会比别人高,有的老板还觉得大学毕业的模特不够专业呢。”Coco清楚地意识到模特吃的是青春饭,她的目标是开一家时装店,卖自己设计的衣服,过平静又简单的生活,“现在的我可以通过模特的工作去获得最新最快的时装资讯,是对将来的一种积累。”

  

她们,在演艺的边缘……

  上图:魏若纭,在T台与开店间游走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