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热带风暴》中演男二号 刘长纯:做心灵的贵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八日电 题:刘长纯:做心灵的贵族

  记者 马海燕

  刘长纯,一个阳刚而儒雅的中年汉子,在即将登陆央视一套的黄金档电视剧《热带风暴》中扮演男二号。不是介绍,记者根本没法把他和《燕子李三》里忠肝义胆的大师兄、
《大宅门》里日本身中国心的田木青一联系起来。

  现在的演员太多了,混得脸熟的明星都让人一下子想不起名字,更何况一个还未成星的演员,尽管你演过再好的角色。然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一句话:做心灵的贵族。不管是成名或未成名的演员,记者从未听到从谁嘴里说出这样的话。演员们在台前说得最多的是“感谢”:“感谢媒体的支持”、“感谢导演的帮助”、“感谢领导选中了我”之类阿谀奉承的套话在记者耳中已经听麻木了。

  而刘长纯说“贵族气质是一种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文化与修养,这和金钱无关。真正的贵族气质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的。一个人也许不能做金钱上的贵族,但可以做心灵的贵族。”记者有些明白为什么他饰演的角色那么出彩,而他本人却没有大红大紫。

  这部《热带风暴》里的角色陆涛最明显定位之一是“贵族气质”,而刘长纯说自己是个平民,与角色存在着一定落差。“演员本身的气质和生活状态会对他的表演造成一种局限,但既然要创造不同角色,就要有为适应角色而变化的能力。”直到刚开始对他出演陆涛半信半疑的导演也给与了充分肯定,他心里才一块石头落了地。

  话剧演员出生的刘长纯和大多数话剧演员一样,近年来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影视剧方面。但他没有停止琢磨二者的差别:“影视剧的拍摄比较赶,今天拍完的镜头明天不可能重来。而话剧排练场起码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每天回味,每天找感觉。相比较而言,影视剧更遵循导演思维,而话剧更自我一些。还有就是影视作品可以被记录,被反复回味,而话剧就很可惜,演完就没了,即使录像也不是原来的感觉了。”他也从未想选择哪一个而排斥哪一个,一切都有接戏的原则。

  他接戏的原则也很简单:“不管戏多还是戏少,首先要喜欢,才能演好。所以只要是好的,我喜欢的角色我都会接。”这大概也是他与那些只演绝对主角、只演好角色演员最大的不同,也让他时至今日距离“红”还有很长一段路。

  生活中的刘长纯简单低调。读书、运动、和朋友聊天,都是很随性的。他庆幸自己从事的职业恰好也是自己最大的生活乐趣,“算是上天眷顾我吧”,尽管他还没有从他的职业中得到闪光灯不停闪烁、签名签到手软。但是他相信一句话:“每日勤劳一时,积至十年,虽愚亦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