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首原创新歌打动厦大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1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学子期盼“厦大原创”唱响《同一首歌》

  

两首原创新歌打动厦大人

  吴韦力(左)和沈辛毅(右)在校园合影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林国泰) 厦大在网上开通《同一首歌》最喜爱的歌手和最喜爱的歌曲投票系统以来,许多厦大学子力捧厦大学生改编的《枫叶红了》、《凤凰花》、《毕业叹》这三首歌曲。学生们期盼,在母校85周年校庆时,“厦大原创”能在《同一首歌》节目上唱响。

  《枫叶红了》是厦大吉他协会的会歌,据称由85届的吉他协会会长根据日本的一首曲子填词改编而成,此后便在校园里代代传唱。而《凤凰花》、《毕业叹》则由厦大信息工程学院的两名学生合作,根据《丁香花》和《逍遥叹》的曲重新填词,自唱自录而成。其中一位是现在信息工程学院读研究生的吴韦力,另一位是毕业后留在厦大离退休处的沈辛毅。

  轻唱《凤凰花》 挥泪别母校

  吴韦力说,他最初改编这首歌时,出于玩玩的心态。2004年3月,他读大四,当时,对面宿舍的同学整天放《丁香花》,这首歌曲总会挑起心底那份即将离校的惆怅。

  2004年4月,当时还在读大三的沈辛毅看到了吴韦力改编的歌词。沈辛毅平时喜欢唱歌,2001年还获得学院十佳歌手称号,本身又是学计算机的,就在宿舍里用电脑加麦克风自唱自录这首歌。虽然对录制的效果并不满意,但还是把录制的歌传给吴韦力听。

  离毕业不到两个星期时,吴韦力把这首歌放到了厦大的BBS。没想到,许多同学纷纷下载,临毕业的那阵子, 经常可以听到从宿舍里传出《凤凰花》的歌声。2004届的毕业生,不少人唱着《凤凰花》,流着眼泪告别母校。

  一曲《毕业叹》 留赠后来人

  2005年,沈辛毅要毕业了。几个同学怂恿说,去年你们改编了《凤凰花》,今年应该再改编一首。沈辛毅和吴韦力一商量,决定再合作一次。沈辛毅说,当时正在热播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主题曲《逍遥叹》歌词很雅致,便决定把《逍遥叹》改编为《毕业叹》。

  《毕业叹》的歌词按大学四年分段,不同时期的代表场景都能从中找到影子,如大一时的做操、上课抢座,大二大三时的通宵上网玩游戏、过级考证,大四时的打折售书、投档面试等等。

  2005年6月,沈辛毅录制了这首歌,并把它放到一个伴奏加自唱的网站及厦大网鼓浪听涛上。结果,这首歌被许多人的博客转载,流传到了校外。不少毕业生在博客上说,听了这首歌,忍不住想流泪。沈辛毅的一位学姐在博客上写道:以为今年毕业生之间会流行林志炫的《凤凰花开的路口》,没想到大部分的博客都换上了这首《毕业叹》。

  希望“厦大原创”随《同一首歌》走向全国

  负责票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枫叶红了》获得2456票,《毕业叹》获得1800票,《凤凰花》获得1784票。这三首歌的得票数超过了许多候选的流行歌曲。

  许多学生在BBS上留言,希望由厦大歌手和前来演出的明星共同演唱“厦大原创”的歌曲,使“厦大原创”通过《同一首歌》这个平台走向全国,展示厦大的校园文化和厦大歌手的实力。据悉,《同一首歌》的导演孟欣也对“厦大原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链接:厦大网上开通《同一首歌》票选系统:200多万张选票"烧伤"服务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