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昆进北大表演带讲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 实习生孙丹)从3月10日起,北方昆曲剧院与北大百年纪念堂多功能厅联袂推出的“北大昆曲剧场”将正式亮相。这次活动以每场四折、一台串折大戏的样式,每三周一场的密度进行,连续推出百折传统昆剧。可见,无论是北昆还是北大剧场方面,对票房都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事实上,北京大学与昆曲的渊源由来已久。老校长蔡元培对昆曲艺术的支持自不必
说,北大哲学系著名教授楼宇烈就是北京昆曲研习社的前任社长,直到现在还坚持要求自己的博士生和研究生学习昆曲;而近年来北大最重要的京昆基地———北大京昆社中昆曲传统的沿袭,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昆青年演员张卫东十余年如一日的义务指导和传授。北昆数次走入北大,都获得了良好的反响,也证明了北大多年来对昆曲观众群的培养是比较成功的。

  据北方昆曲剧院刘宇宸院长介绍,这次百折昆曲送进北大,除了《游园·惊梦》大家熟悉的经典段落外,还将包括很多近年来昆曲舞台不多见的传统折子戏。比如穷生戏《金不换》,西游记故事《胖姑学舌》,北昆独有的新编或改编历史剧《千里送京娘》、《华容道》等,将力求突出北派昆曲雄浑悲壮、大气磅礴的特点,但同时也会邀请部分南昆演员合作演出。因为意识形态原因而久违于舞台的剧目《铁冠图·别母乱箭》等也将在此次活动中与观众们见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将采取演出与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每次演出前,会邀请著名学者、艺术家,进行半小时的导赏式昆曲艺术讲座,演出结束后则安排30分钟演职人员与观众的座谈会,力求更加适合高校的文化环境与需求。

  今年,北昆除了将昆曲送进大学以外,还计划制作中学版的演出,为昆曲培养更为年轻的观众群。今年下半年,北昆的剧目《怜香伴》还将赶赴北欧,将昆曲艺术带出国门,进一步发扬光大。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