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彭浩翔我被盗版商盯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香港导演彭浩翔在香港影坛被看做是最有希望大旺的导演,他的电影在内地也有不少影迷跟随,在不少买音响的店铺,都有彭浩翔电影全集的影碟卖。正在北京的彭浩翔听说了此事,马上买下多套,他说,这下我有东西对老爹说了,我爸总说我的电影不行,他说好电影在内地都有盗版碟,现在在这块市场有我了,证明我不赖。昨天,彭浩翔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同学们关于电影的交流是从这段话开始说起的。虽然他的国语并不十分灵光,但在音乐制作人金培达的协助下,彭浩翔夹杂着英语和粤语的“普通话”还是可以让人听懂大
部分的。表面严肃的彭浩翔原来是个很幽默的人,往往语出惊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笑声不断。

  出手多是低成本

  素有鬼才之称的彭浩翔原来从小就是个不喜欢学习只爱电影的狂热分子,“电影就是我生活的全部”,彭浩翔很虔诚地说了这句话。“除了电影我什么都不喜欢,每天一起来就开始做电影,如果不做电影,我就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当被问到觉得做电影最难的是什么时,彭导有些黯然地感慨是没有钱。所以他经常拍一些低成本的影片。

  因为彭浩翔的很多电影作品都带有一些喜剧和讽刺的风格,所以很多人认为彭浩翔是一个喜剧导演,但是他本人却很不喜欢这种说法:“其实我最喜欢拍一些题材很‘正’的电影,而不是拍喜剧,只有不同的题材才会让我有新的灵感。”说到灵感,彭导也谈起《伊莎贝拉》的灵感是来源于与杜汶泽的一次闲聊,他偶然问起杜汶泽,从前有那么多女友,就没有一个育有他的骨肉?谈到这个话题,现场观众都很有兴致,尤其是他的下一句话,“男人30岁以后都会想这个问题”更是让笑声哄堂。

  情节有时服从于音乐

  由于刚刚从柏林载誉归来,应现场观众的热烈要求,彭、金二人又拿出银熊奖与在场大学生一起重温和分享了一下喜悦和激动的心情,这也是很多人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欣赏这个国际大奖。此次《伊莎贝拉》获得的是音乐方面的大奖,所以现场观众的很多问题都是围绕着电影和音乐展开。曾经为《如果·爱》、《旺角黑夜》、《异度空间》等影片编曲的著名音乐制作人金培达与彭浩翔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他们二人合作的模式用彭浩翔的话来说,“经常是我还没写完剧本呢,(金培达)就拿一个CD给我,我是一边听CD一边写剧本,所以音乐很早就渗透在剧本里了。”甚至为了突出音乐,彭浩翔删改了很多故事情节,他认为,“当音乐已经到达情感的极致时,就不需要对白,只要音乐就够了。”

  很多音乐人都认为,为影视作品编曲很容易被既定的空间限制,不容易更好地发挥出音乐原有的特色。但作为很专业的影视音乐人,金培达并不赞成这种说法,“我觉得好的音乐可以在特定的空间提升人物的情感,在这种时候,对白不能表达的,可以用音乐来表达。”在这点上,彭浩翔和金培达不谋而合。

  “伊莎贝拉”是“上帝的承诺”

  因为主演梁洛施的英文名刚好也是“Isabella”,所以有观众提出是不是因为她的名字才选她做女主角。彭浩翔导演否认了这个说法,“其实是先选了梁洛施当女主角,而电影的名字我一直都没有想好。后来刚好听说了她的英文名,觉得很好听,而且翻译成中文是上帝的承诺的意思,和影片很搭配,所以最后就选择了这个名字。”

  很多细心和关注彭浩翔影片的观众都发现,彭浩翔的电影总是在结尾暗藏玄机。往往是一切看似恢复正常的时候,突来一笔,又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现场也有观众问到了这个问题,彭浩翔解释说,这是因为他的很多想法都是很负面的,没有一定的模式,“而且我把什么事情都留在后面发生,是因为没有人知道全部的事情。”正是这种带有悬念的结局才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和喜爱他的电影。陈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