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8:精灵小妖看过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6:15 北京晚报

  

3·8:精灵小妖看过来

  

3·8:精灵小妖看过来

  “智而近乎于妖”,是古人对聪明人的夸奖,抑或敬畏。而在我们身边,聪明女性的涉笔成趣,常就带出这样的精灵妖气。妖得轻舞飞扬的,常博我们会心一笑;妖得洞若神
明的,让我们始而心悸窘迫,最后坦荡面对。妖们既身为妖,自习惯于潜入黑夜,或游荡在林子中。她们自我放逐,因此多少会偏离中心。3月8日是个理由,让我们有请两只小妖。

  小妖语录之

  周晓枫

  我愿自己像

病毒一样,坚持复制自己的风格,哪怕面临未来的一场隐约的摧毁。

  作为一名女性写作者,我希望自己能够写出女性真实的成长、疲倦、爱和疼感。我知道有些读者保留着美化女性的期待,概念中的、史诗中的、长得像天使的抽象女性将我们战胜。我不把写作当做化装在散文里的个人赞美诗。但愿我能获得能量和勇气,越过自恋、唯美和抒情的重重阻碍,迫近生存真相。在花儿和种子之间,我选择种子,它笨拙、不美,但它结实,具有生命力……种子把花儿整个嚼进骨头里。

  钱海燕

  我希望在我临终前,给我一个月的闲暇,我想知道世界上每一种花的名字。怀旧……不是因为那个时代多么好,而是那个时候,你年轻。

  敌人或知己,越少越安全。

  结婚前,男人整夜不睡,思索你话中的深意,结婚后,你刚一开口,他就说目困了。

  初恋之所以最好,是因为及时夭折而没机会变坏。

  宽容就是———不认为和自己不同的,便是不对的。

  孩子长大的标志是———一,不再问他从哪里来;二,不回答他到哪里去。

  周晓枫:一只暗夜独处的猫

  周晓枫的妖气近乎于一只猫。猫爪锋利,这使得她从事最温良恭俭让的散文写作,也常常带出一种不羁与挑衅。《你的身体是个仙境》,是她今年推出的新散文集,收录了2000年以后的散文创作。纯美的书名,来自于一首获格莱美奖的欧美歌曲。是女性写作者都不会越过的生命成长主题,但已是一种告别青涩时代的回望。需要按住胸口阅读,因为猫爪时时做着撕开的尝试,展示产后的伤疤,展示身体的流血,展示异性暧昧的碰触、同性隐隐的轻视与妒忌。她让女性阅读者跟着文字一起在身体的成长中历险,再次经历那隐秘的战争……一般女性写作者以温情脉脉的书写,所达成的秘而不宣,被这只猫在暗夜里用利爪挑破。这只写作的猫固执地认为:优雅化的叙述当然体现了文字教养,但这种教养终归是一种极为有限的小教养,她更接受作家车前子的说法:“写得野,反而是一种教养。”

  猫的奢华,是时时不忘梳理自己的皮毛,对于这只写作的猫,语言就是她的华丽皮毛,她一刻也不忘记让它在暗夜里闪亮。对于语词的装点,让《你的身体是个仙境》的语言,有了戏剧台词的仪式感,诗歌思维带来的跳跃感,电影亦真亦幻的氛围感。显而易见,这只猫已经走在了散文的“歧路”上,她让散文承载了更繁复的形式与博大细密的主题,不知不觉,散文已不再是简单的直抒胸臆,而有了相应的体量需仰视、需静观,需凝注心力,也需驻足喘息。别的女人用散文建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她要建一个有回廊带庭院的宫殿,承载她对神与人、天使与魔鬼、存在与虚无的拷问,然后把它化在《圣诞节与零点》、《黑童话》这样的文章之中。

  宫殿接近于这只写作的猫对散文的理解,因为可以任她在里面暗设机关。以不同的语词分离出不同的隔断,她给你阅读的喘息空间,但是千万别忘,隔断之间的内在关联。

  这样的宫殿即使看明白了依旧会累,甚至能想象搭建过程的累:别人用半年铺陈出一篇小说,她用一年完成一篇散文。

  周晓枫的散文始被文学圈争议,后被激赏,几乎把所有散文大奖都得了,但依旧不幸地被市场忽略。“在潮流之外,更能增加写作的安全感”,这是一种平静的退守,抑或是等待更大的爆发?孙小宁

  钱海燕:轻功女贼,林中小妖

  “拈花微笑,飞叶伤人;既有禅趣,亦含杀机”,钱海燕的妖气多少接近林中小妖的感觉,温柔可人。所谓的伤人与杀机,也就是画面与言语中的机锋,也类似于一个精神的戏耍,只偷不杀,不具杀伤力。以小女贼的身份行走江湖,她的漫画系列已经出版了一系列:《小女贼的细软》、《小女贼之偷香》、《小女贼在惦记》、《小女贼的私房画》,今年还在中青社推出她的“女贼终结本”———《小女贼的猫腻》与《小女贼的黑店》。虽然一如小女子般恋花买花,这位女贼偏要做出“人到中年”的大大咧咧,宣称已经不喜欢这些做小女儿态的绘本了。

  无论题材还是表达方式,钱海燕都属于轻功一路。她的绘本被称为“简笔浮世绘”,儿女情态,小情小性,在她都属天然挥洒、妩媚调皮。因为轻功在身,所以可以体面地回避现代社会中诸多不能承受之重。最初做媒体人,也被要求工作量,她要求以画漫画折算工作量,居然得到应允,画出了小城名气。移师北京,又以小女贼漫画“偷”走别人的散碎银两,每册绘本都能卖出个两三万册的销量。虽不足以大富大贵,也可以保证小富即安。安了便可以在家中胡乱作诗,“我现会作诗,一天作一首,一首一块钱,十首九块九。”妈妈问:你这还叫诗,她辩解,我这叫打折诗。

  她自称的“中年妇女”参禅功,在新出的两本绘本中,已经流露出来,小小的禅趣,与禅诗的组合,带出一个日渐安静的钱海燕。她却说:主要归功于自己的生病。“多病故人疏”,她才有了与一个现代都市的距离。不用在上班高峰着急上火地赶点,也不用在单位一锅粥里抢食。采花、写诗,给各个媒体、出版社画插图,现在是最休闲的在家一族。当然,如果她野心足够大,她的工作量一点不会比职场人轻,但她愿意挑一下活:“接得少一些,但是好一点。”所以,列进今年插图规划的,可能主要是王蒙的《尴尬风流》,做一本钱海燕色彩的插图本。“不太像我的风格是吧?不过,严肃的东西用不严肃的方式破解,才有反差的张力。这种张力对我挺有挑战性。”孙小宁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