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那一刻》掀06网络歌曲新高潮专题 >正文

“骑士号”一不小心驶进史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7 足球报

  骑士号这次可以记入中国航海史册的行动,本来只是一个小圈子内的游戏。当初决定在法国订造这一艘双体帆船时,他们只是想能够在中国的沿海走得更远一点,能够从深圳开到海南。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和这艘船———骑士号,会被载入中国民间航海的史册。

  法国拉罗谢尔当地时间2月21日10时18分(北京时间17时18分),骑士号正式出发,开始4个月的航程,从法国驶向中国深圳。

  2005年8月20日下午,这艘在法国NAUTITECH船厂专门订做的12米长新型双体帆船,跨越欧非亚7个海区,1.2万海里,历时6个月,抵达最终目的地———深圳,完成书写了中国民间航海历史性的一页。

  在这次远洋航海之前,骑士号的大多数水手们对于航海只是浅尝辄止,“活动的范围基本就在大鹏湾,出海最远不超过40海里,最远也就到过香港……”但是这样一群人,却突然做一个环球航行的决定,却是因事情所逼。

  偶然,促成一次壮举

  看完2003年的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拉力赛的电视转播,罗昭行和他的伙伴丁戈决定换一种玩法。

高尔夫球杆开始被冷落,周末也不再是三朋五友聚在一起喝酒吃饭,他们开始跑到海上度假。阳光、海浪和白帆成了他们的新宠。

  尽管之前罗昭行和他的朋友们已经拥有一艘游艇和一艘国产帆船,但是他一直想走得更远,因为大海的诱惑。去年,他们决定再从法国订购一艘双体帆船。但是怎么开回来呢?大卸八块通过货轮运到深圳或者让代理商开回来。他们选择了后者,但是要求跟上几名自己的船员。代理商没有同意,最后他们只好自己开回来了。

  从国外买船,然后自己开回来,这是之前中国的航海者们从未有过的尝试。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唐吉诃德》给了勇士们灵感,这艘船被取名“骑士号”,而这次远航,则被他们称作“纵横四海”。在一个香港教练的带领下,他们从法国的拉罗谢尔港口出发了。

  这一去就是6个多月,从法国的拉罗谢尔港到深圳,其间途经26个国家和地区,在45个港口留下了中国帆船经过的证明,途经比斯开湾、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曼德海峡、阿拉伯海、北印度洋、马尔代夫群岛、孟加拉湾、由马六甲海峡入中国南海,最终回到深圳。在180天的航程中,船员们穿越欧非亚三洲、七个海区,航程1.1万海里,约合20350公里。

  红海,最接近死亡的地方

  出发前一天,船员们赶上了拉罗谢尔的第一场雪,前来送行的留学生们告诉他们,你们很幸运。但是出发的第一天,大海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因为他们在气候最为恶劣的时候开进了大西洋的比斯开湾。在船员阿水的日记里,那天只有一句话:“2005.2.22,星期二,晕船,浪高,难受极了。”

  不过骑士号很快挺过来了,一路上虽然风浪不少,但是平安一直追随着他们。在抵达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时候,原来的香港教练退出,来自法国的水手卢克加入,这是接下来航程中一个很重要的人物。红海航段是整个远洋航行中最为困难的一段。

  总策划人老丁在英国给每个人买了一千万的保险,在出发的时候,他们说过很悲壮的话,谁有事了,谁家里就去英国领一千万人民币。但是真正到了危险来临的时候,谁也无法悲壮起来。

  在红海,骑士号遭遇了最大的危险。他们先是在海上遇上了沙尘暴,遮天蔽日。浊浪滔天,六七米高的浪,而骑士号的船所能承受的最大海浪就是7米。越走浪越大,船尾有一盏专门监控帆船倾斜度的灯,在倾斜到一个危险角度的时候就会闪动。那一刻突然就闪了,刚开始大家还以为是闪电,但是很快就明白,这个时候帆船时刻有可能倾覆。没有人说话了,所有人都默默地看着大海,想着心事。“那盏灯一直亮了20多个小时,大家也担心了20多个小时,没有人睡踏实了,每个人都想了很多很多。我当时就说,完了完了,命留在这里了。我以前做过警察,也碰到过很多危险,但是那些都是一闪而过,只有这一次,这种极度危险20多个小时都跟你在一起。”老路认为这一段是他人生最大的财富。滨哥也没有睡好,那一晚他回忆了生命中对他最有影响的40个人。但更多的人是想着老婆孩子,想着父亲母亲。

  在经验丰富的卢克带领下,大家还是安然脱险。但是他们又遇上了“海盗”。夜里老路在甲板上突然醒来,隐约看到左边两条并排在一起的大船。雷达扫描不到,船上可能是海盗。这个念头闪过老路的脑海,心里生出一丝凉意。事先虽然对海盗有心理准备,猜想是海盗的一瞬间,老路的第一个念头是:完了,我们太倒霉了!恐惧中,大家感觉到骑士号前方似乎又出现几艘船,慢慢靠近,似乎要将“骑士号”包围。两艘木船并未亮灯,一直安静着,滨哥决定调转船头,将木船避开,快速前进。最终他们甩掉了疑似海盗。

  帆船运动在中国

  1954年,中国正式在青岛开展帆船运动。1958年,上海、武汉、广州、青岛、哈尔滨等城市在武汉东湖举行帆船表演赛。60年代初,沿海各城市曾建立了十多个航海俱乐部,成为发展这项运动的据点。

  1978年,国家体委在原有的舢船和帆船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帆船运动,于当年举办了帆船训练班。1979年,正式开始举办“芬兰人”和“飞行荷兰人”两个级别的全国锦标赛。后每年举行,级别也逐渐增多。

  由于起步较晚,国内的帆船运动较为零星。相对发达的几个地方为:青岛、厦门、深圳、珠海和海南岛。青岛因为承办北京奥运帆船比赛,设施较为完备,并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海南则是因为连续举办了几届香港至三亚国际帆船比赛,有着比较成熟的赛事组织和海上搜救经验。而厦门、珠海和深圳则是缘于良好的水域和发达的民间资本,尤其是深圳,毗邻香港,拥有国内最为成熟的游艇会———浪骑游艇会,技术上能得到更多的支持。

  这几地因为聚集了一批玩帆船的成功人士,在航海经验和技术等方面较为成熟。

  虽然在外人看来,帆船运动是有钱人的运动,但老罗认为:“就跟开车一样,有好车也有一般的,帆船便宜的几万人民币,贵的美洲杯要几千万美元,但是各有各的玩法。”

  未来计划

  完成环球航行

  航海家哥伦布的名言至今流传,“我必须再回到海上,到那孤寂的海天之间……因为潮水奔腾的那种强烈的夜行的呼唤,委实教人无法抗拒!”

  从远航回来之后,路继红说了一句话,“上瘾了,彻底中毒了!”如果说,在一年前,路继红决定加入这支船队奔忙的时候,那只是因为刚刚萌发兴趣的话,那么现在,路继红绝对是入迷了。虽然自己手头也有公司需要打理,但是路继红把大部分有空的时间投入了航海。从欧洲回来,路继红几乎每天都要为帆船队的事情奔忙着,乐之不疲。

  有了第一次的冲动,这些人心中对于航海的那种热情被彻底激发出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支目前中国民间最为活跃的帆船队有了更多的目标和追求。他们要参加比赛,和来自全世界四大洋五大洲的船队一拼高下。

  2005年10月26日,骑士号将会参加第二届香港-环海南帆船拉力赛,这只是他们归国后重新投入大海的第一步,骑士号的成员们还有更远的目标,就是2005年12月在泰国普吉岛举行的第19届泰王杯帆船赛,这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中国大陆的帆船队参加这个世界闻名的帆船赛事。12月初,老罗他们就要为这场赛事做最后的备战,在这次骑士号远航中和中国船员结下了深厚友谊的船长卢克将再次带队出征。

  当然,还有更让他们心潮澎湃的计划在筹划中。明年,他们准备再在法国订造一艘更大的船,做好后,从法国拉罗谢尔港口出发,横渡大西洋,然后到达美国东海岸,经过加勒比海湾,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然后一路直奔深圳。顺着这一次骑士号航线反方向回到深圳,组成一个圈,完成环球航行。

  趣闻

  冒险并快乐着

  阳光、海风、绕着帆船游动的海豚、还有喷着水柱的鲸鱼,都是远洋航程中的美丽风景。当骑士号归来之后,船员们更想念的是这些美丽的画面。

  在如此漫长的航程中,七八个人,在只有几十平方米的甲板上活动,每一次经过港口的时候,他们都需要进行水、食品等物资的准备。但是在航行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

  途经红海时,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能够靠岸,连备用油都用完了。也没有烟了,这是旅行中让水手们感觉最为痛苦的事情。“连续一个星期,我们几个老烟枪就跟电视里那种戒毒一样,好难受。”老路感叹。幸好还有酒,在这1.1万海里的航程中,水手们喝过的酒不计其数。“什么样的酒都有,有时候喝没了,有个人本来从各个港口收藏的纪念版啤酒罐,也被我们钻了个洞,打开喝了。”

  长时间在海上,肯定无法像在陆地上一样品尝美食。在帆船上,大家的食物基本靠面包和面条解决,来点泡菜,就着老干妈,吃得很舒服。一路上,他们还不停地钓鱼,鱼是他们唯一不缺的食品。但是再好的东西吃多了都会腻味,他们钓的都是很好的鱼,什么吞拿鱼、多哈鱼、飞鱼,经常是钓上来,剁掉头尾,把最好的那块肉吃了,然后就扔了。“吃鱼生吃得脸肿,看到鱼汤都想吐。”归来半个月,水手们没人吃过鱼。钓鱼是一路上的乐趣之一,很多人都在这次航程中学会钓海鱼。王滨曾经钓上来一条大飞鱼,长2.3米,重30公斤。

  在红海中,因为油料耗尽,只能停到一个无名小岛。一靠岸,发现几十架AK47对着他们。原来岛上厄利特里亚和也门两个国家正在打仗,幸好,这个岛当时被也门占领,跟中国一直很友好的也门军人听说我们从中国来的,不但免费给他们加油,还很便宜地卖给他们香烟。

  喜欢足球的老罗这一次过足了瘾,因为这次旅程经过了诸多足球名城。从最开始抵达的巴黎到在拉罗谢尔港口边上的南特,紧接着骑士号经过里斯本、马拉加、维哥、瓦伦西亚等城市,在西班牙的一个港口,骑士号的水手们还看了中国足球队VS西班牙足球队的现场直播赛事。后来因为工作上安排不开,老罗中途离队上岸,不过在老罗心中,渐渐产生一个想法:什么时候组织一次足球名城航海游,把欧洲的足球名城转个遍。

  一路上,围绕签证的事情也有不少好玩的。出发前,老罗为了签证的事情,在北京跑了好多大使馆,但是真到了海上,他们才发现原来陆地旅行和航海完全不一样,大部分的签证都可以在上岸后再去办理。只要在快抵达港口的时候通过特定的无线电频率呼叫海关,报上人数和去向就可以上岸了,“海关的官员一点都不像大使馆的移民官,很热情。”在很多港口,从来没有中国帆船来过,海关电脑中根本没有“中国”这个名字,最后用“亚洲”代替。600年前,郑和以“宣德化而柔远人”的胸怀下西洋,而600年后,当骑士号一路经过,感受到的除了世界的友善姿态,还有祖国强大的影响。

  英雄册

  罗昭行“老罗”,“纵横四海”活动计划的主办者及策划者之一,36岁,湖北恩施人。1990年武大生物系毕业后来到深圳,现为深圳市易讯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下半年开始参与航海训练。

  王滨“滨哥”,40岁,四川人,1987年毕业于四川省警校,8年后弃戎从商,现担任新浪无线副总裁兼深圳网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庆“纵横四海”首批队员,36岁,西安人,毕业于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02年参加深圳游艇会组织的一次小型帆船的游戏性比赛后,开始了对融入大海有了渴望。在“骑士”号跨越各大洲大洋的旅途中,在西西里他被推选为新船长。

  陈广宇“阿水”,2005年2月陈广宇作为第二批队员赶赴拉罗谢尔港口,自2月21日进入大西洋后,迄今已在海上漂泊6个月。

  张廷辉就职于“纵横四海”活动主办方易讯网络有限公司。有6年的职业水手生涯,曾担任“中国一号”大帆船船长。

  段培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栏目摄影、编导。天生一副近1米9的魁梧身材,还有一颗喜欢挑战极限的心。

  卢克法国水手。曾经是法国国家帆船队运动员,参加过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帆船比赛。今年47岁的他,航海经验丰富,曾经47次横渡大西洋。 麻小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