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集伟“三八”聊“八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2:13 青年时报

  时报讯3月8日下午3时08分,著名书评人、专栏作家黄集伟选择这个时候现身MSN,为的是聊他的新书《习惯性八卦》。全国各地至少64名记者、“黄迷”闻讯而来,在“非八莫入”的口号下,这俨然成了一场“八卦”峰会。

  正如黄集伟给自己的评价“耳朵馋嘴巴贫”一样,这个2008年即满50岁的男人一开始跟大家打的招呼便是:给各位朋友献花,男生给狗尾草一根,女生给百合一枝。让人联想
到“贫嘴张大民”。

  对现代语词记录已近9年的黄集伟说,“女生”是习惯性恭维,它抹煞年龄,所以按照新语词的法则,“妇女节”也可以说是“女生节”。“这些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民间语词,它所包含的冒犯或者锋芒并不见得多么深刻,但是它反映了当下社会生活的丰富性,而且充满了生活的乐趣和情绪。” 这个《朋友》的词作者,曾做过6年语文教师的人,因为偶然的经历开始注意到民间的语词,从此开始另一种意义上的“语文课”。

  迄今黄集伟的《语词笔记》总字数已逾100万字,其中所搜集到的新词组、新词条逾千。《习惯性八卦》是该系列的第5卷。之前的4卷分别是《请读我唇》、《媚俗通行证》、《非常猎艳》和《冒犯之美》。

  搜集语词是个累人的活,《习惯性八卦》写完后,本想就此罢手的黄集伟突然有了新的灵感,所以决定把《语词笔记》继续下去。“不再按照汉语拼音和词条、词组的分类,比如分成爱、恨、情、仇四个部分。”

  而馒头、陈凯歌、断背山这些语词注定将被黄集伟一一搜罗,“根据我1998年的一个搜集‘你少跟我克林顿’,可以发明一个新句子,代表2006,叫‘你少跟我陈凯歌’,或者‘做人表太凯歌’”。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