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N种力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5:19 深圳晚报

  原来说媒体和信息产业是第四种力量,现在这种力量中异军突起一支博客尖刀班。照现在的趋势,博客像一个肢体繁多见风乱长的怪物,谁也不知道将会对我们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它好像渐渐失去了控制。网友圈圈在我的博客上留言说,你的日子吃和买东西是主题。你很像社里的采购员(郭颂唱的那首)。我回了一句:写吃和采购比较安全,作为“鱼肉圈”人士,有些事不得不防。

  “鱼肉圈”人士都知道小心为妙,“贵圈真乱”的娱乐圈,就更别说了,重雷区。现而今甭管你是不是想炒点啥,只要云山雾绕在自己博客里念叨念叨,点击率就是发行量,信息嗖嗖地离题万里地就出街了,而且能量怪异,杀人杀己。这里面还不包括宋祖德这种纯靠骂大街白手起家的,老宋拍回宝时捷扬言送这个送那个,还是花了血本,下了拙力气的,本身就是一笑话,真伤不到人。

  比较有杀伤力的是周涛大学死党那种,死党在博客里写点陈年往事,情深意切,貌似夸你,关键地方下两绊子。换个人这点小揭露完全能消化,你不揭露,他(她)自己还抢着揭露呢,不出位怎么出名啊。但周涛那种有“终生优等生”面相的人,特别经不起传言,本来就挺招人不愤的,凭什么呀,你长着天生“没错儿”的小脸,跟“央视标准相”似的,你不也结了离,离了结的嘛。大学死党写她,可能也不是为自己出名,就是不平则鸣的心态。无论这种不平有多么离谱。

  至于梁永斌和蔡琴那档子事,其实梁永斌在博客里也没说什么太恶毒的话,就是说不想提这个名字了,让她永远留在我的黑胶唱片里。他和蔡琴在彩排现场发生了什么冲突,现场的人谁也回忆不起来。梁永斌面对铺天盖地的猜测,说博客是我思想的自留地,不想过多解释。我分析梁的心态,蔡琴是他的偶像那绝对是真的,因为他不止一次说过,自己想做男版蔡琴,仰慕之情如滔滔江水。

  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最微妙,你当了偶像,就意为着更加容易伤害崇拜你的人,更容易令人失望。因为偶像被抬到了一个道德觉悟和智慧胸怀都站立不稳的高位上去,受到空前细微和敏感的关注,结果就是没几个偶像最后不以坍塌告终,不然人怎么长大,偶像坍塌就意味着长大,联想一下自己成长历程,是这么回事吧?所以蔡琴和梁之间的对话,我相信就是重复出来,也没什么硬伤,换个人说,可能什么事都没有,偶像说就是不一样,态度和语气一个不对就深深伤到了梁弟弟。梁写博客,我也不觉得他小气,或者炒作。他就是难受了。粉丝受伤了,念叨念叨还不成吗。但是博客基本就是一个大杂院,全世界人民的大杂院,一家炖肉,全院闻味儿。强大的第N种力量,让人始料未及。梁弟弟下次注意了。

  最近娱乐性比较强的博客官司还有韩寒和白烨之战,有意思的是大家不在一个语境里,实力悬殊,对比鲜明。白烨在博客里写评论评价包括韩寒在内的80后,说实话,文风陈腐,天生就是个靶子。我在这儿就不声援小寒了,他已经把白先生的博给骂关了。我觉得如果小寒这样的自己有“车坛”混,不在意“文坛”认可不认可的牛人多一点,把那些观点和学问陈腐的前辈给多骂失声几个,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