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淑霞:影坛新星张静初孔雀开屏背后的化妆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11 中国新闻网

  

刘淑霞:影坛新星张静初孔雀开屏背后的化妆师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刘淑霞:张静初孔雀开屏背后的化妆师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她曾陪着张静初到柏林领奖,让这只优雅的孔雀大方开屏;她曾在张静初脸上刻下二十年后沧桑的痕迹,让这个青春的女孩有机会在《芳香之旅》中挑战老年角色;她曾为张静初抹上最美的色彩,让这个女孩凭借《花腰新娘》获奖无数。

  她就是化妆师刘淑霞。她既是北京电影学院化妆班的老师,又是影视圈内资深化妆师,曾为《花腰新娘》、《芳香之旅》、《我的美丽生活》等十几部影视剧化妆,更因最近上映的怀旧电影《芳香之旅》为中年张静初的无痕迹化妆而受业内瞩目。

  刘淑霞说在《芳香之旅》中的老年妆使用的是美国最先进的翻模做假皮肤的方法,尼可·基特曼在《时时刻刻》中就是用的这种方法做的假鼻子和其它部位,中国电影只有《邓小平》用过这种方法。“这次张静初的老年妆可以说是对中国电影化妆界巨大的挑战,原来用的都是吹皱法,那样很毁演员的皮肤。”

  张静初的老年妆让导演打消了再找一个中年演员饰演中年女主角的念头。“张静初的脸轮廓非常清晰,可塑性非常强,我第一眼看到她,就知道她是那种‘可上可下’就是可以演年龄跨度很大的人。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她就是《孔雀》的女主角。”事实上,拍《花腰新娘》时,《孔雀》还没有开始做发行,基本没有人认识张静初。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刘淑霞是吊着右臂完成《芳香之旅》化妆任务的。“进剧组时接我的那辆车曾翻下山沟,当时外界都以为是张静初出事了。”后来导演只能把年轻时的戏先拍,对化妆要求很高的老年戏挪到最后。刘淑霞在剧组边休息边打着绷带为演员化妆。

  相比最近很多类似影片老年妆的痕迹太多,所有看过电影的人都诧异片中老年形象的真实,刘淑霞却说“庆幸没有露出什么破绽”。其实,为了这部片子她做了两个月的准备,看了大量知青题材的书,还借阅了安东尼奥尼的纪录片《中国》,观摩那个年代的人物真实形象,最后才动笔画图。刘淑霞设计的造型很快获得导演认同,最后连她妈妈看完电影后连说“当年我就是这样”。

  刘淑霞给无数明星化妆,却不愿意成为某个人的专职化妆师,因为“那就没有创作动力了,在一个戏里可以有二十个造型,而为一个人化妆永远只能对着一张脸。” 刘淑霞始终认定化妆是一门艺术。她想起那年在柏林为张静初一人忙前忙后的情形,笑言“为一个人服务太累了”。

  刘淑霞为人化妆无数,自己却从来不化妆,但是她很注意保养,尤其是自己的手。“如果自己让人觉得审美有问题,演员是不会相信你的。而手是直接接触人脸的,更要悉心呵护。”她也从不隐瞒自己的保养秘诀,总是把它与更多的圈中好友分享,这又给她带来更多朋友。

  她是一个化妆师,还是一个老师。与一般化妆师走穴不同,每进一次剧组,她都有新的心得与学生分享;每次有机会,她也会推荐自己的学生进剧组去实践课堂所学的化妆技巧。因此,她又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没有技术始终混不长久,但不会做人有技术也混不长久,技术和人都要好才能吃得开饭。”刘淑霞常对学生这样讲,其实也是她自己的为人之道。

  刘淑霞的敬业、随和让她在这个圈子里牢牢立足,找她化妆的剧组越来越多,她却从来不挑价码。她挑选剧本的原则是首先是片子是否具有冲击力,其次才是对她的专业挑战性是否够大。“如果有一个能够挑战自己专业技能的剧本,不给钱也会去做。”

  化妆是一个塑造美的年轻行业,而化妆师却可以做到很老,人生的积累就很重要。“手上的技术只有长时间磨练才能出得来,更老一点才能理解人物更透彻一些,化妆才更有把握。”她的下一个计划是学习服装设计,进而做全方位的人物造型。

  她也想去好莱坞学学特技化妆,这样回来应该是中国最年轻的化妆造型师。“年轻时所有的事情都尝试过了,人生就没有遗憾。”满怀憧憬的刘淑霞今年不过三十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