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部新疆影片在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研讨会上获 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娱乐讯 3月9日下午,由国家广电总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电局联合主办,天山电影制片厂承办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研讨会--天山电影制片厂最新影片《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在北京新疆饭店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和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同志,新疆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同志、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同志以及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同志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诞生101年的中国电影越来越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少数民族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始终扶持少数民族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文艺政策指引下,少数民族电影事业健康发展,涌现出了一批少数民族题材的优秀电影,如《刘三姐》、《五朵金花》、《阿诗玛》、《冰山上的来客》、《天山红花》、《阿娜尔汗》等脍炙人口的佳作。近年来,虽然电影市场收到海外大片的冲击,但仍然创作乐诸如《真情》、《真心》、《嘎达梅林》、《成吉思汗和他母亲》、《花腰新娘》、《静静的呢麻石》等优秀少数民族题材的电影。少数民族题材的国产电影是中国电影这个百花园中的奇葩,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少数民族电影对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天山电影制片厂始终坚持走民族题材电影的道路,立足本土,突出新疆特色,拍出了一些好片子,受到各方的关注,尤其是最近拍摄的《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两部影片就是其中的代表。此次召开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研讨会”,邀请了一批电影理论、艺术、评论、教育方面的专家和媒体参加,从理论、实践、市场等各方面探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动态。

  济济一堂的各类专家各抒己见,阐述了自己对《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两部影片的观感,深入探讨了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发展方向。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感到很大的意外,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甚至比谢飞当年的《黑骏马》更内在、更细致。广电总局电影剧本中心副主任苏小卫则表示中国电影今天需要《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这样优秀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明天也需要这样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文艺报》主编范咏戈感慨自己在看了片子以后掉了眼泪,这是多年未有的情况,他为此感到惊喜,希望通过大银幕看到更多有关反映普通少数民族喜怒哀乐的优秀电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认为自己通过观看《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对少数民族题材有了一种新的认识,新疆电影的资源非常宝贵,硕果非常丰厚。她还透露,《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可能在第1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放映。中国传媒大学的电影理论家胡克教授的感受是“相当震撼”,他称《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拍得专业,非常具有创造性,比大片在艺术上还要精美。音乐家徐沛东赞誉《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是绿色的,是纯天然的环保电影,两部小成本电影的投资不及商业大片宣传费的零头,徐沛东认为两部影片的主创一定吃了不少苦头,他由衷佩服他们的奉献精神,《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的作曲就是同一个人,但丰富的音乐素材却充分展示了影片的视听冲击力。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认为《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为天山文化的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反映的新疆民俗民情让他耳目一新。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章柏青也认为《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非常具有民族个性,是成功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新疆文艺评论家刘冰肯定了影片的语言运用能力,其幽默诙谐的对白设计令他对少数民族电影人肃然起敬。新疆文艺评论家韩志勇表示跨四国而居的新疆是文化的交融处,未来的边疆电影一定大有希望。电影评论家高尔纯认为天山厂的两部片子揭示了少数民族独特的当代风情。《当代电影》杂志主编张建勇称《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是奇观,注重生活与家庭、亲情和爱情的电影使人感到更亲切,也更具有现实意义。《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沈卫星认为电影拍得如此深刻才有生命力。电影评论家王人殷表示《吐鲁番情歌》、《美丽家园》是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突破与提高,两部片子的基调昂扬,具有代表意义的现代性和当代性。

  与会者纷纷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动、促进、繁荣少数民族电影的创作,为进一步弘扬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中国电影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