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编辑出版家、叶圣陶之子 叶至善辞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新京报记者曹雪萍)著名编辑出版家、科普作家叶至善因病于3月4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叶至善之女叶小沫告诉记者,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15日在八宝山举行。叶至善的亲属回忆,他的一生深受其父叶圣陶的影响。

  叶至善1918年生于江苏苏州。12岁开始跟随父亲叶圣陶写作、编辑。1945年进入开明书店,开始了编辑生涯。曾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首任社长兼总编辑。科普作品代表作有
《失踪的哥哥》、《梦魔》等。

  编《叶圣陶集》积劳成疾

  记者了解到,因为肺功能问题叶至善住进医院。叶至善的大儿媳姚兀真说:“最初爸爸还能写字,他就通过小黑板和我们交流,但后来他经常发烧,神智逐渐模糊了。”

  叶至善的女儿叶小沫透露,父亲重病住院与《叶圣陶集》的编校工作有关。

  叶至善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把父亲《叶圣陶集》二十五卷重新校对和修改,又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写了40多万字的《父亲长长的一生》,终日伏案,积劳成疾,书一写完就病倒了。叶至善生前说过,《叶圣陶集》是他最大的心愿,“如果我走了,就没有人能写了。”

  据叶小沫回忆,叶至善在住院期间,曾有过4次病危,3月4日晨,叶至善血压突然急剧下降。“8点钟,一直昏睡的爸爸眼睛突然睁得大大的,持续了一个小时,好像是想记住他来过的世界。姑姑赶到医院的时候,爸爸的眼睛眯起一条缝,后来慢慢地合上了。他去找等待他多年的爷爷去了。”

  叶至善颇有其父风度

  曾经担任叶圣陶秘书的姚兀真说,叶至善深受叶圣陶的影响,但凡是读者的来信,他都会认真回复,态度谦卑和认真。深受父亲叶圣陶的影响,叶至善在编辑、写作两个领域也都勤耕不辍。

  叶至善身前好友朱正认为,叶至善是个编辑专家,也是一位传统的知识分子,“你看他专著的名字《我是编辑》就知道了,像他这样一个亲历了中国出版风云的知名出版人却以这样朴素的四个字来作为他代表作的书名。”

  藏书家姜德明对《父亲长长的一生》记忆犹新,“这是一本明明白白的书,没有什么模糊不清的事件或拔高的评价,是儿子一丝不苟对父亲的回忆,充满了深情。”

  图:

  叶至善(左)与父亲叶圣陶在一起。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