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各地荧屏方言节目一拥而上 业内专家评说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9日专电如今,方言电视节目正在各地升温:四川话、杭州话、陕西话、广东话、湖南话……纷纷登上荧屏,其收视率不断攀升。

  据《文汇报》9日报道,采用粤语播报新闻的《新闻日日睇》,是目前广州地区最红火的节目,在当地境内外电视新闻中独占鳌头。杭州电视台的《阿六头说新闻》,其原汁原味的杭州话不仅使节目成为“票房冠军”,还赢得了“全国百佳电视栏目”荣誉。

  重庆卫视的《雾都夜话》是较早出现的方言节目。它用浓郁、地道的四川话演绎百姓故事和凡人生活,当地观众称其“比连续剧还要好看”。上海的方言情景节目《老娘舅》《红茶坊》虽让人感到有点“俗”,但收视业绩却一直表现不俗。

  《阿六头说新闻》的策划人之一、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副总监张建民认为,采用方言说新闻,改变了长期以来正襟危坐的播报方式,放大了节目的亲和力。另一位专业人士在分析方言节目火暴现象时说,人们对方言节目的追捧,实质上是对家乡和自我的一种认同,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

  对于方言节目的一拥而上,业内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方言节目如果太过泛滥,将与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政策相悖。去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向各地广电部门批转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的《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要求主持人“一律使用普通话”,对模仿港台腔、随意夹带外语、用方言播报等现象也在明令禁止的范围之内。

  “事实上,方言节目正面临政策和市场的双重考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西部研究基地负责人蔡尚伟教授说,“现在有一个误区,似乎只要是方言节目,就一定能‘名利双收’。其实,这类节目目前还处在非主流的位置,这个市场还很小。”一些业内专家认为,那些成功的方言节目,不仅仅是因其运用了方言,更重要的是在节目内涵的挖掘、文化表现力和贴近百姓生活等方面下了功夫。(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