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要老字号 不要老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3月2日推出的《十家老字号将重现长沙》报道在广大市民和读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连日来不少读者来信来电,叙说老字号的辉煌,感叹老字号的没落,寄望老字号的发展……老字号,牵动了许多长沙市民的心。

  曾经辉煌迷人眼

  对老长沙来讲,老字号不仅是质量和信誉的保证,是品牌的代名词,还具有独特的人文魅力;对长部分。“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一走二三里,茶园四五家,楼台六七座,八九十品茶”;“火宫殿样样有,饭菜小吃热甜酒。干子虽臭吃来香,姊妹团子数二姜”……这些民谣,唱出了长沙老字号昔日的繁华与魅力。除餐饮以外,老长沙购买副食、针线、日用品、药品、文具,甚至沽酒、理发都选专门的老字号。长沙人怀念老字号,信任老字号,向往老字号,吃面要找杨裕兴、甘长顺,买包子宁肯多跑些路去德园排队,这就是老字号的魅力。

  一位老长沙说,以前德园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要卖三、四万个包子,购买的人排队排得老长,经常有海外华侨到德园来,不为别的,就为了吃德园的包子。德园、洞庭春等还是老长沙喝早茶的好去处。老长沙的早茶从清晨5时左右开始,6时至7时达到高潮。田汉就曾经带着全国知名文艺界人士清晨到德园去看长沙市井的早茶景象。

  李合盛创业于清光绪十一年,由益阳桃江的李国安来长经营,代代传继,其中清炖牛肉最著名,以汤清、味鲜、肉烂不碎为特点,还创出了名牌品种,如店主李国安亲手制作的发丝百页、红煨牛蹄筋、烩牛脑髓,风味独特,远近闻名,被赞为“牛中三杰”,许多社会知名人士也曾光顾此店。1938年郭沫若来长沙应邀到李合盛,吃完后赞不绝口,并将当时名篇《洪波曲》中,传为美谈。

  据考证,近代长沙市的老字号约有200家左右,解放后第一批授牌的中华老字号也有17家,以餐饮服务企业为主,多集中在黄兴路和解放路的商业黄金地段。

  渐渐没落有缘由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时代变迁,许多长沙老字号盛况不再,经营江河日下。德园餐厅这家当年由几个宫厨精心经营出的“中华老字号”,还有双燕楼、李合盛、强民、徐长兴等等名店目前已是居无定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外部因素,老字号的没落也有其自身的原因。缺乏创新是导致老字号难有作为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不少老字号在产品的开发上几乎没有新意,几十年了,卖布的还在卖布,做面的还在做面。以德园为例,德园做了100多年包子,一直是以“八大名包杯茶小食”为特色,过去德园包子是绝活,家族内部掌握,秘不外传在信息灵通,技术人才跳槽频繁,老字号已没有什么秘诀可藏。近几年,长沙各类面食店风起云涌,它们既做德园的那种包子,也兼做各种风味小吃,甚至还做

意大利的比萨饼。洋快餐大批抢滩登陆,
麦当劳
肯德基
一家接一家地开,腹背夹击之下,自己还是一些老套路,老字号日子自然难过。

  一些消费者谈到,在他们眼里老字号还有“倚老卖老”的通病。许多老字号大多不注意品牌经营、广告传播,依然守着“老面孔”过日子,这样的金字招牌又怎能永远光彩照人?在买方市场的今天,企业要想发展,必须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然依然是百年旧面孔,狭小的门面很不起眼,旧貌没有换新颜。

  此外,老字号秘技失传,造成产品质量下降和品种减少。一些老字号如半雅亭随着老艺人的辞世,传统的生产工艺和经营管理经验失传,也制约了老字号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