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俄罗斯画家村作品受俄罗斯人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程岩 记者 唐小清

  本报讯2月14日到2月底,东方快车(克市———哈尔滨)俄罗斯艺术家展览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美术家协会展览大厅展出,该展览展出了从中国哈尔滨俄罗斯画家村归来的二十位驻哈俄罗斯艺术家的近二百幅作品,这些画作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文化与艺术、哈尔滨的城市风情,该展览是透过俄罗斯画家的视角、用俄罗斯艺术手法来展现中国哈尔滨的
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展览。

  这个以“东方快车”命名的俄罗斯艺术家展览是由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政府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由中国哈尔滨太阳岛俄罗斯艺术馆协办的。“东方快车”本是莫斯科开往北京的国际专列,在这里它成为俄罗斯通往中国的文化艺术通道和象征。

  克市的各家电视台、各家报纸都对这个不同寻常的展览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克市电视台对展览进行了全程跟踪采访。俄罗斯克市电视台七频道现场直播了采访中国《美术》主编王仲。见证了展览盛况的《美术》杂志主编、美术理论家、美术活动家王仲先生称赞此举为“别开生面的创举!”

  据刚刚从克市回国的俄罗斯艺术馆刘明秀馆长介绍,当时在两个大展厅的近二百幅风格各异的作品前,挤满了数百名慕名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俄罗斯人。参加开幕式的嘉宾都刻意地穿中式服装,人们摩肩接踵,但热情不减,场面可以用盛况空前来形容。开幕式上,俄罗斯方特意编排的中国民族庆典节目———舞龙舞狮,中俄双方激情演绎的

同一首歌一次次把开幕式推向高潮;接机车上的中国民族器乐和音乐,画家画室播放的中国歌曲,俄罗斯人无处不在地表达他们对中国的热爱与向往。

  参观过该展览的俄罗斯功勋画家阿拉·奥尔洛娃向记者介绍:“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兴趣很浓,画展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它介绍的是中国的文化、建筑和城市风光,还有不少中国肖像画,反映了哈尔滨的风景和人物。其中有一幅巴拉特哥维奇画的中国人物画:长满皱纹的中国老爷爷领着稚嫩的小孙子、老奶奶领着天真的小孙女的画作和中国

京剧脸谱让我记忆犹新……当时的开幕盛况在克市电视台播出,同时还放映了有关哈尔滨城市风光的电影、中国的音乐和中国龙,活动很丰富,气氛很热烈。这就是说,俄罗斯人想了解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了解俄罗斯。”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美协主席安努弗利耶夫·谢尔盖先生在这次开幕式上说,在中国哈尔滨有一家独一无二的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和俄罗斯画家村,它们肩上有着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把俄罗斯艺术带入中国、做中俄艺术交流的纽带,拉近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如果中国没有这个艺术馆,那么俄罗斯艺术很难进入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