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占英:陋室楷书写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王占英,肇东人,苦钻楷书,作品曾获2004年《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全国大型书法展览》二等奖,作品被军事博物馆收藏,在第三届中国书法艺术节全国工艺美术和书画作品联展中,作品被评为金奖。作品被收入西泠印社首届国际艺术节———2005年西泠印社艺术博览会。作品也多次受到国内书法界人士的好评。

  然而,很难想像到,这些作品都是王占英在自家不到30平方米的陋室中在酷暑寒冷中写成的。日前,记者在肇东采访了王占英。深深迷恋书法

  王占英,小个小眼,白皙的脸庞中,露出一种灵性,略带腼腆的表情中,暗透着一副坚毅。王占英从单位下岗后,先后从事过室内装潢、开过

出租车等,在生活的挣扎中,一直没有忘记对楷书的挚爱。2001年在闯荡一番之后,他郑重拿起笔,在不到30平方米的家中面对北窗,潜心写起楷书来。

  王占英说,小的时候,受家人的影响,对书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天赋。自己喜欢钟繇的书法,“他的书法,体现一种自然的回归,还有一种孩童的快乐与单纯,我崇尚这样的生活意境。”

  王占英夫妇都是下岗职工,还有一个上学的儿子,生活比较拮据。孩子小的时候,有时买袋奶粉都得家人支持。为了节省煤,王占英常常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写字,往往一写就一上午。面对种种困境,王占英不敢怠写每个字,更没有阻止他对书法的执著。

  王占英说,这些年,如果没有妻子默默地支持,他不知会不会在这条路上探寻下去,“她从来不舍得乱花一分钟,催促买的一件衣服,也是挑四季都能穿的那种。唉!有再多的苦,有她的支撑,我都会迎头克服和面对。”苦苦书写不知春来到8万字小楷180天写就

  记者在王占英家中看到,王占英工作的地方是紧靠北窗角下,一张2米多长的玻璃书桌,夫妇居住的八九平方米房间,双人床占据了大部分。王占英的书桌越显得拥挤和狭小。但就是在这个小小的桌子上,王占英不分昼夜地苦苦遨游在书法之中。2005年,王占英在一个36.6米长的绢上写了一部8万字的作品,整整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书法家袁伟说,这部作品整体非常和谐、典雅,看后一种质朴之风扑面而来。书法家丁振来给与了这样的评价:占英的楷书形如流水,清新自然,毫无矫柔造作之势。

  写这部作品时,王占英常常从早上8点钟开始,汇聚全神之力,有时候一写就到半夜。“当写完最后一个字,透过北窗看到外面的阳光如此温暖,到外面一看,树上已冒出绿芽。春天的脚步已悄然临近,而自己却浑然不知。

  王占英的楷书作品《毛泽东诗词》,不仅用精美的字体书写了诗词,而且用微楷形式绘画出毛泽东的头像,堪称楷书精品。现在,王占英已经完成《孙子兵法》、《论语》、《道德经》等作品。目前,王占英正酝酿用楷书写几部较长的作品,全力以赴进行案头工作。书法路上苦寻求扎实内功闯市场

  王占英的楷书书法,以扎实的内功,娟秀的字体,不断赢得书法界的广泛关注。作品在国内一些知名大奖赛中,都能捧得一些大奖。参加一些书法大赛,也使得王占英的眼界放宽了,对自己的自信也在不断增强。

  “我是土生土长的肇东人,书法也练了好多年,但是始终没有自信与同行们比较。”自从参加了第一次大赛之后,自己的作品不断地得到同行的“嫉妒”,看到很多从黑土地上走出的书法人士,在外面却已闯荡出一番天地,不敢落后的王占英也想走出黑土地,一展自己的才华,搭一方让自己展示的舞台。

  “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开手,一方面觉得还需要加强‘内功’的修炼,另一方面就是孩子还面临高考,不能把负担都推给妻子,她身上的担子也不轻。”王占英轻轻地说。

  王占英说自己常常写了一副作品,心潮难平,凭桌遥望北方,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书法上会有长足的长进,凭借自己的能力和书法的功底,能够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不仅仅是让妻儿过上好日子,更重要的是让书法界不可小视黑土地中走出的书法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