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佳导演李安:出得厅堂下过厨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金文

  李安是个怎样的人,很难用几句话或者几篇文章来说清楚。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荣耀附身的李安,用丈夫、导演、厨子这个几个词语就可以完整勾勒出来。李安的“厨艺”不仅在于其驾驭电影的能力,融会东西方文化的功力,他的人生经历更是一桌精心烹饪的“喜宴”。

  李安张面孔第1张面孔:

  父权家庭中的“不孝子”

  祖籍江西的李安,生于台湾屏东潮州,祖上做过国民党时期的县长,幼时家中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逢年过节还要行跪拜礼。1973年,李安作了一个让父亲十分愤怒的决定———考取了台湾艺专戏剧电影系,在这个传统家庭里,从事演艺事业简直就是大逆不道。第2张面孔:

  “吃软饭”的居家男人

  李安1978年服役后赴美

留学,后来又到以电影学院著称的纽约大学,继续学习电影制作。毕业以后,还没有开拓出自己电影事业的李安开始了长达6年的等待。6年中,李安只是在家中写剧本,经济来源主要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糊口。在6年的居家生活中,李安煮饭还真煮出了一定的“境界”———岳父岳母尝了他的手艺赞不绝口,还提出干脆投资给李安开馆子!第3张面孔:

  年近不惑才起步的导演

  一直到37岁,李安才开始大展拳脚。1990年,他编写了《推手》的剧本,成为导演生涯的第一部长片。《推手》中郎雄饰演的老拳师成了李安作品中的第一个“父亲”形象,与后来的《喜宴》、《饮食男女》构成了“家庭三部曲”。

  父亲李升生前一直不赞成他拍电影,但《断背山》却是李父首次开口鼓励他拍的电影。李安说:“当时听了父亲的话,回到美国后马上去问《断背山》的剧本有没有人拍。”

  李安得奖后很清楚地告诉记者,眼前他有很多个新计划在酝酿中,其中有一个是中国人的题材,不排除下一部戏会回到台湾或内地拍摄。

  李安强调,若他回华人社会拍片,他希望有机会能提携台湾新生代的影星,他有感而发地说:“当初《卧虎藏龙》本来要找的是舒淇,哪有什么章子怡,但命运就是如此难以掌握,如今章子怡已成了国际巨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